(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黃韻玲,日前南下參觀金馬賓館「嶋本昭三:跨越藝術邊界」特展。圖/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提供)
(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黃韻玲,日前南下參觀金馬賓館「嶋本昭三:跨越藝術邊界」特展。圖/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提供)

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27日表示,隨著藝Fun券2.0開放登記,經由招標,向高雄都發局取得經營權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,加大力道,持續推廣高雄藝文觀光,除了每週四學生免費入館,還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宮津大輔以數位講座方式,透過線上講座,希望能夠打破框架,拉近當代藝術與生活的距離。

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指出,全館都可使用藝Fun券,購買一張門票入館,可參觀4場展覽,包括一樓最具人氣知名度的常設展,分別為來自美國加州「光線與空間運動」(Light and Space Movement)最具代表性的先驅藝術家 James Turrell的「科林斯運河」、香港藝術家伍韶勁(Kingsley Ng)水線裝置「過渡」、以及台灣紀錄片導演陳普策劃展出「檔案室」(Archive)。

該館表示,館內特展還有具體派藝術大師嶋本昭三的《跨越藝術邊界》、日本傳奇工薪收藏家宮津大輔的《25 年錄像收藏展/ 東亞與東南亞的境遷信號》、當代金工藝術家謝旻玲的《相生》特展。

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說,參與展出的藝術家謝旻玲,日前更親自更新主展品「不虛」裝置內容,透過花藝演繹作品的細微生命力,營造夏日生機盎然的視覺氛圍,使人如置身森林的放鬆自在。

該館指出,受限於新冠疫情影響,日本傳奇工薪收藏家宮津大輔本人雖暫時無法來台,為展覽宣傳,卻也透過分享新書《當代藝術經濟學Ⅱ》中的觀點,傳遞他收藏展出錄像藝術的初衷。

他在書中表示,當代藝術的創作形式,受到人工智慧和數位裝置影響,已經有越來越多創作內容,以數位方式呈現,甚至可說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,其中,不乏具藝術價值的錄像影音作品,如不能被好好收藏保存,或許人類從未來回首時,會有一段藝術史的空白也說不定,期待錄像藝術受到更多重視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