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子佼(右)昨與溫昇豪擔任電視金鐘獎入圍揭獎嘉賓。(盧禕祺攝)
黃子佼(右)昨與溫昇豪擔任電視金鐘獎入圍揭獎嘉賓。(盧禕祺攝)

黃子佼26日擔任電視金鐘獎入圍名單揭曉嘉賓,他與吳姍儒主持公視《一呼百應之揪團大考驗》今年再度入圍,昨說「上周廣播金鐘沒入圍就很想退今天通告,感謝評審團讓我有點面子」。雖然節目已於去年停播,「希望大家別用這個節目都停了來揶揄我,樂意的話,希望節目能做一輩子,但可惜很多節目預算有限,只能壽終正寢」,道盡電視人心酸。

今年3項綜藝「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」、「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」、「綜藝節目主持人獎」,後兩者今年各少1名額,與去年入圍名單相比,重複率高達60%,黃子佼表示「不意外」。他認為Netflix與OTT平台可以火速進入金鐘殿堂,同樣是本土資金的YAHOO《佼心食堂》為何不能報名?期待未來有更多不同競爭者加入,才能改變電視產業高重複性的現況。

問及情況到底多嚴重?佼佼說「廣告主寧可把錢投資YT、IG,即使是收視率高的節目,未必有子彈(預算)打好仗,我比較幸運,做的節目剛好是一季一季,例如《一呼百應》,收視率再好、得再多獎也不會繼續,補助的有好有壞,子彈也許比較充足,但當時講好就是2季,跟收視率無關」。

談到這次綜藝主要獎項入圍名單從往年5個名額降至4個,評審主委瞿友寧表示,這也凸顯綜藝節目現況,很多網路平台節目越做越好,有些人才也被吸引到網路平台,綜藝節目的製作費下滑,這個提名可以提醒很多製作單位。未來是否開放網路節目報名,他回:「有跟文化部建議跟討論,未來是有機會的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