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瑋甯在《誰是被害者》飾演的嗜血記者角色層次分明,被認為是本屆金鐘獎最大遺珠。(Netflix提供)
許瑋甯在《誰是被害者》飾演的嗜血記者角色層次分明,被認為是本屆金鐘獎最大遺珠。(Netflix提供)

今年台劇大爆發,不少被看好的演員成了本屆金鐘入圍遺珠,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瞿友寧昨直言,今年男女主、男女配等各獎項都有很多遺珠,例如《誰是被害者》的許瑋甯、鄭人碩及《天堂的微笑》林予晞等人,去年是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一枝獨秀,今年是每一部都很強大、每組都是死亡之組,評審要取捨很痛苦,「這份入圍名單,我自己覺得很漂亮、問心無愧」。

瞿友寧表示,戲劇節目因為OTT平台的進入,製作或類型較多元成熟,過程中評審各自有糾結,也很努力在維護自己喜歡的入圍者,當然最後有人被說服、有人沒被說服,幾乎每個獎項都討論非常久,「如果能有10個入圍是最開心的,只能說就是粥少僧多」。

網友點名《誰是被害者》許瑋甯、《俗女養成記》的陳竹昇、《想見你》的顏毓麟等人沒能入圍相當可惜,尤其《誰是被害者》雖入圍8項,但演員部分僅張孝全、李沐入圍,演技層次分明的女主角許瑋甯及各單元主角丁寧、季芹、鄭人碩竟全槓龜,劇迷替他們叫屈。

瞿友寧直言,「許瑋甯絕對是大遺珠,她被討論到最後,其實這部戲每個單元主角都是遺珠,因為都太強大。當有些入圍者拉出來參賽的集數與厚度更多的時候,這樣的類型劇僅塑造角色某一狀態就相形吃虧」。至於入圍女配角獎的袁艾菲被視為本屆「黑馬」,瞿友寧說,她不計形象演出《我們不能是朋友》中愛慕虛榮的丑角,氣氛烘托不跳tone,是非常有細節的喜劇表演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