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推動小鎮觀光,觀光局邀請紙風車、唐美雲歌仔戲團、九天民俗技藝團等知名表演團隊,巡迴全台16個小鎮演出。(鄭任南攝)
為推動小鎮觀光,觀光局邀請紙風車、唐美雲歌仔戲團、九天民俗技藝團等知名表演團隊,巡迴全台16個小鎮演出。(鄭任南攝)

歷經火吻,紙風車劇團再出發,9月初起將造訪全台16座小鎮,搬演4部代表作《雞城故事》、《武松打虎》、《番薯森林奇遇記》和《巫頂環遊世界》,團長任建誠表示,這些都是老觀眾愛看的作品,「但遭逢火劫之後,這次每部作品的道具布景,都是全新亮相,用全新面貌和觀眾見面。」

任建誠表示,燒掉的道具布景,有些有留底稿,有些沒有,只能看過去的演出紀錄來重新訂製,「這次遇上重大變故,每一齣舊作,都要更精進,不只是重建,而是要比以前做得更好,更有創意,一切都要更提升。」

浴火重生變鳳凰

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李遠表示,年初為疫情狀態進行劇團營運推演,沒有想到又遇到大火,「但紙風車最讓人佩服的地方,就是每個人來這裡,都會開心的笑,永遠很歡樂,不去想未來怎麼辦。相信在大火中越燒越旺,雞會變鳳凰。」

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「大家出來旅遊,可以看到好的節目,讓表演團隊有工作做,又能帶來歡樂,可說是創造三贏的局面。」

紙風車有長達14年的下鄉巡演經驗,過去演出場地以各地校園為主,去年和交通部合作,演出場地除了校園,還有廟口、夜市、公園等地方景點,今年將再延續,參與的團隊還包括唐美雲歌仔戲團、九天民俗技藝團、打狗亂歌團、台灣特技團和即將成真火舞團。

多團隊合作登場

任建誠表示,以往下鄉巡演,是把重心放在當地的小朋友,「這次和地方小鎮的合作,則是思考如何鼓勵民眾環島觀光和看戲。」演出將於9月5日開始持續到12月20日,首場演出場地在雲林古坑綠色隧道中央草坪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