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陽明難忘在船上拍《海霧》被鐵鏽刮傷,拍完立刻衝去醫院打破傷風針。(粘耿豪攝)
王陽明難忘在船上拍《海霧》被鐵鏽刮傷,拍完立刻衝去醫院打破傷風針。(粘耿豪攝)

王陽明在9月11日將上映的國片《海霧》中飾演個性衝動的海上救難隊員,因錯誤決定釀成遺憾,他坦言年輕時個性衝動,「年紀小的時候不會去思考,不會判斷,但是現在不會了」。年少輕狂做過的事?他笑答:「滿多的,我29歲進這行之前玩得滿瘋。」他已計畫將年輕時的瘋狂事寫成劇本。

王陽明在電影中是正義魔人,生活中也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,「有次半夜在醫院外看到一男一女,男生受傷了,對女生罵很難聽的話,罵到我看不下去,過去跟那個男生說『不要這樣子罵人,畢竟她是個女生』,那個男的聽完有冷靜下來」,王陽明吐吐舌頭:「不知道我這樣講,女生後來有沒有怎樣。」

聞女兒看醫生好驚

他在片中有場和鄭人碩的打鬥戲,拍得辛苦,「我們打得很用力,我甚至還拆下旁邊的木板用力打他,但看試片發現被剪掉很多,很可惜」。他和鄭人碩因拍《海霧》變成好友,拍攝期間常相約喝酒,王陽明的女兒8個月大,鄭人碩還特別送了「女兒紅」給他,要他女兒出嫁時才能把酒打開,逗得王陽明開玩笑說:「你放心,我女兒不會結婚的。」

王陽明從寵妻魔人進化成女兒奴,「大家都說帶小孩是甜蜜負擔,我的心得是,愈來愈愛女兒了」,他說還沒當爸爸時,賺的錢都花在自己和老婆蔡詩芸身上,現在滿腦子和心思都是女兒。他舉例有次工作時,接到老婆電話說要帶女兒看醫生,腦中都是小劇場,「當下聽到『看醫生』就晴天霹靂胡思亂想,整個人都慌了,結果只是去檢查牙齒」。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