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人日前買小坪數建案,發現房子與車位合算價格低於行情,讓他相當心動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友人日前買小坪數建案,發現房子與車位合算價格低於行情,讓他相當心動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在房價居高不下,因此購買前更要多方比較,才不會買貴又吃虧。一名網友提到,朋友日前買了小坪數建案,而且還含有車位,與車位合算的每坪價格低於區域行情,認為划算很心動,但扣除車位後才發現,似乎沒有比行情來得便宜,好奇詢問網友的看法。

一名網友在PTT提到,朋友日前買了一個小坪數建案,其中車位就佔了11坪,不過由於車位不貴,因此與車位價合算時,每坪單價低於區域行情,讓他們認為相當划算,但之後扣除車位後,才發現房子單坪價格並沒有比較便宜,好奇詢問「一般說一坪多少錢,是含車位一起算嗎?」。

不少人表示,新屋基本上都是分開算,中古屋則不見得,「預售分開,因為車位有時不是必買,有時可以買兩個」、「基本上一起算的,拆開後根本天價,中古25年以上的單價比全新的單價還高,只有贏在低公設」、「分開算啊!如果要一起算我很開心,這樣客人才不會抱怨小兩房單價高」、「一般買新屋時分開算;中古屋則混在一起算,也會參考附近的車位價分開算」。

也有人提醒「分開!車位要一起算,單價會被拉低,房仲騙新手策略之一」、「有的車位權狀坪數會灌的很厲害,一個車位10坪,合在一起算會比較好矇混」、「正確的算法要拆算,我看到雙北跟台中蛋黃區內的『正常的』仲介會拆算,其它地區不知道。有看過少數社區在登記的時候,會把大公跟車位放一起,,這種狀況即無法拆算,不過這種案子出現率低於1%,如果有人跟你報單價連車位一起下去平均的話,基本上這個人就可以不用管他了,因為要不是不專業,就是別有所圖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