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朱孝天日前自曝多年來飽受纖維肌痛症困擾,肌肉疼痛且難以自主復原,以致於無法正常拍戲。(圖/翻攝自朱孝天微博)
藝人朱孝天日前自曝多年來飽受纖維肌痛症困擾,肌肉疼痛且難以自主復原,以致於無法正常拍戲。(圖/翻攝自朱孝天微博)

藝人朱孝天日前自曝多年來飽受纖維肌痛症困擾,肌肉疼痛且難以自主復原,以致於無法正常拍戲;女神卡卡也曾因纖維肌痛症,影響歐洲巡演。究竟什麼是纖維肌痛症?

「症纖維肌痛其實不算罕見疾病,100個人裡面就有2、3人有,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疼痛,常會伴隨失眠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不好、憂鬱等合併症狀,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康峻宏表示。

朱孝天在新開的網路節目記者會上分享,因為罹患纖維肌痛症,沒辦法做負荷比較重的工作,「肌肉一旦發炎,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那麼快好,大家會很難理解一個高高壯壯的人,卻沒辦法蹲下來拿東西、拿不動,因為外在看不出來,大家會覺得你在耍什麼大牌。」

纖維肌痛症(英文:fibromyalgia)又被稱為「公主病」、「王子病」、「神秘的疼痛症」,經常好發於停經前後的女性身上,女生的發病率是男生的3~6倍。纖維肌痛症病人常會抱怨全身都在痛,但初步檢查,生理數值都正常,常找不出病因,因此這群病人常遊走於不同科別中,還可能被誤認為是無病呻吟、裝病。

但纖維肌痛症往往伴隨著憂鬱、焦慮、睡眠障礙、疲勞等症狀,並且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不好等認知障礙的狀況,影響病人工作、生活,大大降低生活品質。女神卡卡也長期飽受纖維肌痛症困擾,甚至每次登台演出前都必須注射止痛針劑,才能完成演出,2017年還曾因此暫別樂壇休養、延遲巡迴演唱會。

不過,有些纖維肌痛症的背後也可能是疾病導致,像是內分泌或風濕類疾病也可能出現類似症狀,因此康峻宏說,民眾若是有:

1. 持續3個月以上的廣泛性疼痛

2. 伴隨失眠、健忘、容易累、不專心等症狀

就要小心可能是纖維肌痛症,可至復健科、神經內科、疼痛科或風濕免疫科就醫,進一步確認、釐清病因。

纖維肌痛的病因目前仍未知,推測和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,因此對痛覺特別敏感,發病原因可能和壓力、創傷、基因等眾多因素有關,造成神經系統不正常連結及變化,使痛覺被放大而表現出全身廣泛性疼痛。值得注意的是,若家族中有人曾得到纖維肌痛症,家族成員罹患纖維肌痛症的風險也可能增加。

非藥物治療則是以運動、認知行為、呼吸自律神經調節等方式改善。(圖片來源:陳德信)
非藥物治療則是以運動、認知行為、呼吸自律神經調節等方式改善。(圖片來源:陳德信)

至於纖維肌痛症的治療,主要目標是改善病人生活品質,把疼痛對生活的干擾降到最低,通常會以神經調節、緩解慢性疼痛的藥物治療,臨床上常用抗癲癇藥、抗憂鬱藥物等。非藥物治療則是以運動、認知行為、呼吸自律神經調節等方式改善。

康峻宏建議病友可培養運動習慣,從溫和的運動開始,像是瑜伽、走路、打太極等,循序漸進運動;飲食方面,避免刺激性食物,如酒精、炸物、醃漬物;維持正常作息、充足睡眠,儘量別給自己太大壓力。

中醫方面,除了藥物、針灸,病人也可自行按摩紓緩。中醫有「以痛為俞-以痛的地方當做穴點來按壓或下針,以收治療之效」的概念,在疼痛部位上施以均勻和緩的按壓,可以促進氣血循行,疏通局部的氣血瘀阻,改善疼痛,即使不懂得經絡穴位何在,一樣能透過按摩方法改善,病人可選擇自己好發疼痛的位置進行推按。

康峻宏強調,纖維肌痛症雖然無法完全根治,但病人只要積極治療,一樣可以擁有正常的生活,若情況控制穩定,也不需長期服藥。

除了纖維肌痛症外,不少人也聽過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」,兩者該怎麼分辨?「最大的不同在於,纖維肌痛症的症狀是廣泛分布在全身,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則是因為激痛點引發的局部疼痛,」康峻宏指出。

造成肌膜疼痛症候群的原因很多,像是運動傷害、長期反覆工作、肌肉過度使用等造成,多半能找出激痛點或緊繃的肌肉,並給予運動治療、物理治療等。纖維肌痛症則不一定有明確疼痛點及病因,多半需靠藥物治療控制,並搭配運動、心理諮詢及行為治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