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gelababy在《摩天大樓》裡悲慘際遇連發。(摘自微博)
Angelababy在《摩天大樓》裡悲慘際遇連發。(摘自微博)
楊子姍劇中貼心男友原型被指就是她的導演老公吳中天。(摘自微博)
楊子姍劇中貼心男友原型被指就是她的導演老公吳中天。(摘自微博)

懸疑緝兇劇《摩天大樓》由陳正道、許肇任和吳中天執導,郭濤、楊子姍和Angelababy主演,其中 Angelababy飾演的受害人「鍾美寶」不僅在首集開場3分鐘就遭殺害,各種悲慘人生際遇全發生在她身上,當小三、被家暴性侵、遇變態偷窺,紅顏薄命的遭遇令觀眾唏噓不已。導演陳正道近日在微博透露拍攝此劇的目的之一:「這個世界,不該再有下一個鍾美寶。」

《摩天大樓》以女性視角觀察一樁兇殺案為開端,全劇緊扣到底誰殺了「鍾美寶」,進而展開追兇辦案過程,情節反轉再反轉,台詞更是句句點出身為女人有多困難,「穿著暴露就是引人犯罪?」、「這個社會對女性的只有一個要求,就是結婚」等金句引發女性網友共鳴,希望這個社會少一點對女性的羞辱。Angelababy因有著漂亮臉蛋,先後有兩個男人與她產生「關係」,飾演她青梅竹馬的鄭人碩,聲稱女方是在無助之下投靠他並成為小三,大樓房仲則自認只是咖啡店常客,卻被她的美貌誘惑而偷窺她的一切,導致這兩人的老婆、伴侶都對Angelababy充滿敵意。

Angelababy在劇裡只要稍作打扮就被鄰居太太說「勾引男人」,更慘的是,在她「領便當」後,她的美貌仍持續遭到非議,「小的時候,班上總有些漂亮的女生,她們就是有能力吸引所有男生的注意,讓其他女生變得好像不存在!鍾美寶就是這樣的女人!」又說「她們知道在什麼場合賣弄風騷,在什麼場合裝得楚楚可憐,都是為了讓周遭的男人被她們吸引,就連死也要選擇一種最美的方式,死得那麼漂亮,那麼花枝招展。」甚至連Angelababy劇中好友都對她說:「以為長得好看的人,他們的生活一定會比別人輕鬆許多。」她只能無奈回:「哪有人的生活是輕鬆的啊!」

此外,網友直指《摩天大樓》裡飾演楊子姍男友的金世佳人設不現實,約會時先在門外守候遲到的女方,主動誇女生今天穿得漂亮,但就在女方抵達現場不到五分鐘,一通工作電話讓她得趕回去辦公,男生也貼心理解並提醒不要太累。陳正道導演透露,「我的女性好友認為我們金世佳的人設不現實,這個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男友;我現在必須告訴大家,吳東(金世佳飾)是照著三位導演的其中一個寫的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」網友會心笑回:「一眼就知道是誰了,原型肯定是楊子姍的老公吳中天。」而吳中天也是該劇導演之一,網友打趣說:「這真是情人節最強閃光彈。」

《摩天大樓》改編自同名原著小說,透過受害者、警探、嫌疑人等不同視角,找到案件真相並透析人性善惡,體驗「沈浸式追劇」的全新感受。一幢摩天大樓中咖啡店的美麗店長(Angelababy飾演)詭異死亡,兩位警探(郭濤、楊子珊飾演)抽絲剝繭辦案,發現出沒該棟大樓的管理員、房仲、小說家和白領上班族全都是嫌疑人,眾人各說各話,但也拼湊出受害者的真面目。該劇每週三四五晚間八點於騰訊視頻海外版WeTV獨家首播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