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瑄在《生生世世》飾演小老婆彩琴。(台視提供)
黃瑄在《生生世世》飾演小老婆彩琴。(台視提供)
黃瑄在《生生世世》飾演林健寰的小老婆彩琴。(台視提供)
黃瑄在《生生世世》飾演林健寰的小老婆彩琴。(台視提供)

黃瑄在台視八點檔《生生世世》飾演「細姨」彩琴,精打細算一手掌握香蕉事業財政大權,本周將上演黃瑄夜半外出與其他男人相會,行蹤遮掩舉止詭異,遭到老公林健寰懷疑偷人。黃瑄透露戲如人生,每次拍戲都會遇到一些很巧合的事,現實中的她,也曾因失聯,被人在新加坡的老公緊張追問行蹤。

黃瑄說,拍戲時因為場次很多,除了放飯短暫休息時間,根本沒空將手機拿出來,有時相隔6小時才回覆,惹得老公開始緊張,「老公經常問我在做甚麼?真的有忙成這樣嗎?但拍戲就是這樣,吃完飯要忙著換衣服、補妝,還要準備後面的戲」。她認為工作除了實現自我價值,也是在為這個家付出,當下會覺得「老公怎麼都不懂我的辛苦」,所以有一陣子真的拍得好生氣。

因疫情關係,她與老公已將近半年沒見面,她開玩笑說:「再這樣下去我們就要變成牛郎織女,一年見一次面了!」今天是七夕情人節,她透露新加坡籍的老公,不太清楚台灣的傳統習俗,應該不知道要有所表示,她笑說:「我有暗示老公這天是情人節,會帶小孩去大稻埕看煙火,就等著看他會不會有所領悟。」

黃瑄經常在戲劇中飾演「惡媳」、「壞女人」,她表示,起初觀眾看到她會「未看先猜」又是演壞人,不過隨著她在劇中生完小孩努力重返職場,林健寰遭到詐騙,她也不離不棄,讓許多觀眾瞬間被圈粉,大讚「彩琴」是個好女人。黃瑄笑著表示:「好的劇本會讓角色有很多面相,『彩琴』算是幫小老婆這樣的角色打破刻板印象。」她也笑說自己本人跟角色「都愛賺錢」,加上當時也是生完小孩重返職場拍戲,跟劇本一模一樣,因此非常有共鳴,「女性生產後回到職場,並不代表不愛小孩,而是期許能被視作獨立個體、不單被定位在母親的角色,社會能對有孩子的女性多一點包容和體諒,而不是貼標籤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