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戰神」艾佛森發了一篇深情長文,悼念永遠的兄弟-布萊恩。(美聯社資料照)
「戰神」艾佛森發了一篇深情長文,悼念永遠的兄弟-布萊恩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美國時間8月24日被公認為「小飛俠」布萊恩日,「戰神」艾佛森親筆寫了一篇長文,悼念布萊恩。

致親愛的科比:這(寫這封信)是非常艱難的,但我需要將我心裡話表達出來。所以,大家請為我和科比讓路,最後一次,請為我們清出油漆區。Kobe Bean Bryant…我的兄弟。

當我第一次看到你對抗喬丹時,你才18歲,但我知道你是個殺手。就在那時,我已經意識到你會成為籃球場上的一個傳奇。你面對喬丹的那股拼勁,一點都沒有恐懼和退縮。雖然說我之前和你的交手就知道你是多麼的厲害人物。那晚你面對麥可喬丹時樣子十分凶狠,沒有任何恐;懼當我看到你面對喬丹時的樣子時,我就知道你和我志趣相投。

我們可能在不同的環境下長大,但當我看到你在籃球場上的樣子,看到你努力的樣子。我就知道我們的心態和意志是一樣的。我個子不高,但在我的心裡,我每天晚上都能成為一個巨人。你身高6英尺6,雖然得分對你來說非常容易,但那對你來說還是不夠。你想要成為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,這項運動的佼佼者。

記得我第一次來到洛杉磯,我們的新秀賽季嗎?你到酒店來接我,我們一起去吃飯。你問我吃完飯後要做什麼。我說我要去夜店。嗯,我們可是在洛杉磯,不是嗎?所以我要去夜店,來吧,老兄。你說了什麼?「我要去健身房。」

你可能是籃球歷史上唯一一個神秘感沒有被誇大的。曼巴不是神話。伙計,這些東西對你的描述甚至都還不夠。不管是凌晨1點,2點,3點,我們都知道你在哪裡。

我和你,每次走上那個球場,我們就已經準備好了去戰鬥。但我們之間的競爭從來都不是充滿仇恨的,從來沒有隔閡。就好像兩個重量級的拳擊手在比賽期間互相毆打,在當比賽結束的那一刻,剩下的就只是愛和尊敬。偉大的人需要同伴,我們也需要彼此,就像麥可傑克生需要Prince,泰森需要霍利菲爾德那樣。

每個人都需要身邊有一個人,可以對他說:「喔!你這是個'混蛋?哈! 我也是。」你真的就是那個傢伙。你是我在比賽中碰到的最強悍的球員,是我見過的最冷血的連環殺手,我見過最兇悍的競爭者。我記得聽到過這樣一個故事,說你在客場比賽路上,看到我在麥迪遜公園球場對上尼克的時候,得了35分的那場比賽,然後你變得十分抓狂,你砸碎了酒店的房門,然後你開始對我展開像CIA一般的調查。「給我AI所有資料」。我敢肯定就是這樣的。就好像你在調查大白鯊在太平洋裡是如何捕殺海豹的類似的。

我不會阻擋你,沒有人能阻擋你。你是科比,你會做你想做的一切事情——因為你是一個狙擊手,刺客,一個冷血殺手... 我講述的是過去的你,可我現在仍十分激動。我還不覺得這一切是真實的。你是我的兄弟。

我總是很自信,我知道我能做什麼。我是一個得分者,一個贏家,我有自己的方式,我贏了很多比賽。但你是冠軍。你有冠軍戒指,很多很多的冠軍戒指。全世界的人都愛你,你也被我全家人愛著。我大女兒非常喜愛科比,雖然她很想讓自己的爸爸贏,但她也非常想要看到科比能狀態超群。我的孩子們經常吵著想要當時的科比鞋子,他們身穿著8號和24號,因為你是他們的英雄。如果我說實話,你也是我的偶像,我的英雄。雖然你比我小,但因為你所犧牲的一切,為籃球運動付出的一切,我對你充滿的敬意。

我永遠都不會忘記。你已經不在這個地球上了,但你從未離開。每次提起布萊恩時,記憶瞬間就會湧現。我還能看見你手指著天,在多倫多得了81分後走下場的畫面;我還能看見你像喬丹一樣在贏了總冠軍之後,跳起的畫面;我還能看見你在罰球線上,站在我身邊,微笑著不說話,只是看著我,你的眼神告訴我,來決鬥吧!

那些記憶永遠都不會消失。是的,想起你的時候,我們會流淚。想到你已經離開我們,我們會哭泣。但也因為你留給我們回憶,我們會露出笑容。

我不知道該如何結束這封信。我不知道該如何與這樣一個NBA傳奇,一個父親,一個丈夫,一個朋友說再見。我真的沒法用語言描述。

我只知道,我永遠愛你,兄弟!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