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夕吃油飯、雞酒 命理師公開5大習俗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七夕吃油飯、雞酒 命理師公開5大習俗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七夕情人節今(25日)登場,不少情人會選在這浪漫的日子約會慶祝,但你知道這天要吃油飯和雞酒嗎?命理師謝沅瑾分享了5點七夕相關的民間習俗,讓民眾在過節之餘,也能應景了解習俗背後緣由。

1、拜七娘媽聖誕

民間信仰中的七娘媽,亦即七星娘娘,是兒童的保護神。台灣民間有「成年禮」,即在孩子16歲時,要到七娘媽廟燒金紙、經衣、七娘媽亭等,藉此儀式表示孩子已經長大。

2、拜魁星君誕辰

民間認為魁星是主宰文昌運之神,又稱大魁夫子或大魁星君。凡參加考試者,無不尊敬。書房懸掛以「魁」字轉化的魁星踢斗圖,相傳能強化考試運。

3、向七星娘乞巧

七星娘即為織女,相傳七星娘心靈手巧,因此年輕女孩會在七夕時向七娘媽祭拜,祈求賜與好手藝,進而得到好姻緣,即為「乞巧」。婦女預備黃銅製成的細針,以五色細線對月迎風穿針,穿進了代表祈到巧。同時也會拜瓜果,若有小蜘蛛在其上結網,亦代表祈巧成功,稱之「得巧」。

4、拜床母求保佑

民間相傳床母能保護嬰兒、幼兒。床母沒有固定形象,是七星娘娘、臨水夫人、註生娘娘等神祇的從神,負責助產安胎與保護嬰兒、幼兒。

閩南一帶以麻油雞酒、煮蛋、油飯、麵線、米酒三杯、圓仔花兩束等應景供品奉祀床母。奉佛者以果品、糕點、清茶奉祀。將供品擺設嬰、幼兒臥室之床上,或設一案以設供品,置案於床上或床邊。

禱曰:「今逢七夕佳節,奉請本宅床母娘娘駕臨,享用供品,庇佑吾兒○○○、吾女○○○,平安無驚無訝,一瞑一瞑趕緊大。」祭拜完畢,依照各地慣例燒金紙即可。

5、七夕過情人節

七夕因為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相逢,因此被稱做東方情人節,但傳統習俗中其實並沒有情侶約會的習俗,在台灣,七夕是情侶約會重要的節日,其重要程度不亞於西洋情人節。傳說七夕下雨,是牛郎織女相會時的眼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