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底火山驚見罕見深海巨鯊 專家驚呼:只出現3次(示意圖,此圖為護士鯊/達志影像)
海底火山驚見罕見深海巨鯊 專家驚呼:只出現3次(示意圖,此圖為護士鯊/達志影像)

浩瀚無邊的大海中,藏著許多未知的神祕生物。國外探險家和其團隊在研究海底火山時,竟然意外拍到超罕見的海洋生物,除了對這麼巨大的生物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生存感到意外之外,也因為這是歷史上第3次拍到牠的蹤跡,讓所有人都非常興奮。

有專家在海底活火山拍到罕見巨鯊(影片來源/YouTube/國家地理雜誌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/如遭刪除請見諒)

美國一名海洋工程師暨國家地理探險家菲利普斯(Brennan Phillips),曾和其研究團隊到索羅門群島(Solomon Islands)西部省的小島,對一座被稱為卡瓦奇(Kavachi)的海底活火山進行勘測。因為火山口內十分危險,人類無法直接進入,他們決定用每天投放攝影機的模式進行研究。某日取出攝影機後,菲利普斯和團隊成員驚訝發現他們意外拍到超罕見的「睡鯊」。

菲利普斯隨後將畫面寄給魚類學家確認,證實他們拍到的是一條「太平洋睡鯊」,菲利普斯興奮表示:「越了解就越意識到,拍到牠是一件何等重大的事,據我所知,這僅是第3次有人錄到,也是畫面品質最好的一次!」他也進一步指出,卡瓦奇在平靜時,環境就很惡劣,水很熱又是酸性的,所以睡鯊這種大型動物能生活在其中,違背了他們所認知的一切。

據了解,太平洋睡鯊(Pacific sleeper shark)體長媲美大白鯊,甚至還更大一些,最長可達4.4公尺。主要出沒在北緯70度到南緯47度之間的大陸棚和水溫較高的海域,活動範圍最深可至海底2,000公尺。平常以魚類、章魚、烏賊、蟹、梭尾螺(triton)、海豹和腐肉為食,也被認為和抹香鯨是世上僅兩種會吃大王烏賊的動物。

其中有一特別之處,在於活物或新鮮者有很高含量的尿素,以及很多軟骨魚類的肌肉和體液內都含有的三甲胺氧化物(trimethylamine oxide)。在經過其他動物的消化系統時,三甲胺(trimethylamine)會分離出來,對動物或人造成的效果就像喝醉了酒一般。動物如果不小心吃了太平洋睡鯊的鮮肉,由於神經毒素(neurotoxins)的影響,牠們會無法站立起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