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性感小野馬」稱號的南韓女星泫雅,深受憂鬱症和「迷走神經性昏厥」所苦,幾次在工作中發病昏倒,被迫暫停演藝活動。(圖/泫雅IG)
有「性感小野馬」稱號的南韓女星泫雅,深受憂鬱症和「迷走神經性昏厥」所苦,幾次在工作中發病昏倒,被迫暫停演藝活動。(圖/泫雅IG)

有「性感小野馬」稱號的南韓女星泫雅,深受憂鬱症和「迷走神經性昏厥」所苦,幾次在工作中發病昏倒,被迫暫停演藝活動。去年,明華園歌仔戲團的台柱孫翠鳳,也疑因過度疲勞,突然在早晨暈眩、昏倒送醫。引起昏倒的原因很多,有些可能沒什麼大礙,有些卻可能是嚴重疾病的「預告」。

昏倒主要是因為腦部的血流不足,造成大腦暫時失去功能,病人會先出現頭暈、冒冷汗,臉色發白的不舒服狀況,接著視力模糊、眼前一黑,正常來說,失去意識通常幾秒鐘或幾分鐘後就會自動甦醒。不過,癲癇是不正常的腦部放電所引起,跟腦部血流因素比較沒有直接關係。

幾個常見引起昏倒的原因如下:

●迷走神經性昏厥:迷走神經是第10對腦神經,支配大部份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和心臟等器官的運動、感覺及腺體分泌,當受到刺激、過度興奮時,心跳變慢、血壓降低,血液進入腦部的量會顯著降低,患者常會視力模糊,眼前一黑,接著失去意識。

迷走神經性昏厥發生前通常有誘發因子,例如受到驚嚇(常見的因素是看到血、抽血打針時)、受到嚴重刺激情緒激動、身體劇烈疼痛等,刺激迷走神經興奮,而且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。

●自律神經功能不全,造成姿勢性低血壓:這類昏厥常發生在有糖尿病、腎臟病、退化性疾病(如:巴金森氏症)的長輩。這些病人的末梢血管容易發生病變,當改變姿勢時,血液無法回到腦部,就會導致昏厥。

●心因性疾病:心臟無法打出充足的血液供應腦部所需,因此造成患者昏厥。常見的疾病有: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、心臟衰竭、先天性心臟病等,這時昏倒就會是重要的前兆,必須盡快治療。

●癲癇: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,因而導致腦部暫時的功能障礙。病人在失去意識前可能會尖叫或大叫,接著失去意識、全身僵直或四肢抽搐,這是和其他昏厥相比,比較顯著的特徵。

昏倒原因可大可小,有的無礙、有些卻是重大疾病快治療。(圖片來源:pixabay)
昏倒原因可大可小,有的無礙、有些卻是重大疾病快治療。(圖片來源:pixabay)

醫師除了會根據病人昏倒發生的次數、頻率、多久後醒來,以及什麼情況下昏倒(比如改變姿勢、如廁後)、有無相關疾病,甚至昏倒有無大叫、抽搐、尿失禁等,也會根據一些檢查來判斷患者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昏倒:

●心臟超音波:利用心臟超音波觀察是否有心臟的病變。

●腦電圖(腦波檢測):腦細胞活動時會放電,許多腦細胞一起放電過大就可能引起癲癇。腦電圖能偵測電場變化,可用於診斷癲癇。

●傾斜床測試:可以幫助診斷姿勢性低血壓。患者平躺在可控制傾斜角度的檢查床上10分鐘,持續監測心律及血壓,接著將床往上傾斜60度(頭高腳低),觀察是否產生症狀。一般人採這個姿勢血壓會上升,但有姿勢性低血壓者血壓反而會往下掉。

治療上,常見的迷走神經性昏厥是良性的,通常平躺休息後就會醒來,沒有生命危險,不需要特別治療。

但如果昏倒太頻繁、沒有明顯誘發因子,例如炎熱、疲勞、興奮、情緒緊繃、突發疼痛、劇烈咳嗽、站太久、用力解尿或排便等,而且醒來後還是感到身體不適,包含胸痛、呼吸不順、說話口齒不清等,或原本就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可能引起心臟疾病者,就要注意是否有其他重大原因引起昏倒。

經由問診及檢查找到昏倒的原因並治療,或避免刺激因素,應該就能防止昏厥一再發生。不過,昏厥的原因可小可大,建議還是要就醫檢查。

有昏倒病史的患者,平常也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,家人也要時時關注患者,如果患者突然昏倒,家人可以幫忙扶住患者,避免撞到頭,並讓他平躺休息。

如果是癲癇發作,可能合併嘔吐症狀,此時可以讓病人側躺,口水、嘔吐物自然流出,避免嗆到。也可以觀察患者的症狀,例如手腳有無抽動、多久後醒來,可在就醫時提供相關資訊,提供醫師做為診斷參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