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chetta餐廳主廚曾士弘今日榮獲「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」一星殊榮。(圖/曾麗芳)
Forchetta餐廳主廚曾士弘今日榮獲「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」一星殊榮。(圖/曾麗芳)

「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」今日公布摘星名單,台中共有JL STUDIO、Forchetta、鹽之華、俺達的肉屋等四家餐廳分別獲得二星與一星的殊榮!其中,以時尚歐陸菜躋身一線餐飲名店的Forchetta餐廳,榮獲一星的肯定。2014年由台北南下台中重起爐灶,主人兼主廚Max曾士弘原本學醫,但料理精準到位且呈盤華美,因個性低調被稱為「省話天廚」。

Forchetta餐廳位處被豪宅包圍的台中七期,餐廳還有戶外空中花園讓客人休憩、品酒,曾士弘更在這裡種植了各式蔬菜和食用花卉,作用烹調料理時用的食材。

主廚Max醉心於花藝,餐廳採用落地玻璃,透視戶外的盆栽與大樹,一片綠蔭令人心曠神怡;同時尊重時令及在地食材,會根據當天採買道的食材,變化出多款前菜;主菜則有六種選擇,其中,鴨心與鴨胗佐鴨間稻燉飯,揉和了台灣與西方料理特色,值得一試。

Forchetta的中文「叉子」雖然在台北用了10多年,卻一直沒正式去登記,後來在台中被其它餐廳搶先用了。Max乾脆就用諧音給餐廳取了新的中文名〈火氣大〉,乍看雖很難跟地中海餐廳產生聯想,但卻很好記。

Max學的是醫科,卻對烹調料理充滿熱情與創意,故而選擇走上創業開餐廳這條路。因為無師自通,所以網路上曾有人稱他「怪醫大廚」。

〈Forchetta〉已成功轉型為Fine Dining餐廳,且主攻自然健康的地中海料理。Max說,以前自己做的是「地中海料理」,如今則是「地中海台灣料理」。原因是用了更多台灣食材入饌詮釋地中海的味道,這樣的料理觀,加上自闢菜園種植食材並取之入饌,其實正是當代國際餐飲業界時下最流行的趨勢。

Max烹調菜餚的技法多變且純熟,呈盤亦搶眼吸睛,即便是受過完整廚藝訓練的科班廚師,也不見得有這等火候。而他勝過外籍名廚的強項是,Max花了大量時間尋找台灣優質食材,並以精湛廚功演繹成美味菜餚,透過他的廚功詮釋,食客可以透過口舌領略「台灣好」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