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俞君領軍的「鹽之華」,今日獲頒米其林一星殊榮。(圖/鹽之華提供)
黎俞君領軍的「鹽之華」,今日獲頒米其林一星殊榮。(圖/鹽之華提供)

由「中台灣西餐教母」黎俞君領軍的「鹽之華」法式料理餐廳,24日獲得米其林一星的殊榮。成立於2004年的「鹽之華」,原本位在台中市五權四街,後在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斥巨資重起爐灶,是台中最老字號的高檔法菜餐廳。今日在確定獲獎後,饕客詢問電話不斷,近日即將開放9月份預約訂位。

白色建築外觀,就是以「鹽之花」的三角形結晶體發想而來,黎俞君特別請來由法國籍的Erik Amir及美國籍的Dora Chi組成的spatial practice建築設計團隊規劃設計,整棟建築外觀呼應了雪白的鹽結晶,全部以造價昂貴的白色沖孔板包覆起來,成為一棟個性十足的美麗建築。黎主廚表示,全新的鹽之華是以「Hidden Gem」為概念,讓這棟雪白的建築在擾攘的都市叢林中,猶如一顆兀自發光的寶石。

餐廳內部在黎俞君堅持下,佔地約110坪的空間設計成二個部分,一邊是低調性格的 包廂區域,一邊則是明亮優雅的FINE DINNING主要用餐區域餐廳。

2004年,黎俞君創店時,之所以把餐廳命名「鹽之華」,就是因為對於法國人對料理的講究,精細到連最不起眼的鹽都必需採用產量少、工序繁複的鹽之花;而黎俞君也期許自己的餐廳能夠如同鹽之花一樣,低調,卻又能帶來雋永的味覺感動。

所以從創店至今,黎俞君永遠堅持採用最好的食材,以無菜單的方式呈現每一季的節令美味。也正因為每次來都能有不同的驚喜,不管是視覺或味覺上的,也讓鹽之華累積了許多死忠的顧客,而在競爭激烈的台中餐飲市場屹立不搖。

把下廚視為一種樂趣的黎俞君,最嚮往的其實是到法國鄉下,過著簡單而寫意的生活;原本想結束一切事業離開台灣的她,卻因為跟著她多年的工作團隊希望她能繼續做下去,維繫這個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,而讓她決定另覓新址打造自己心目中的夢幻餐廳,最後,落腳台中七期。

法式餐廳的空間以帶著溫暖的灰藍色調為主,並穿插許多鈦金屬鑄造的裝置藝術。其中最為醒目的就是一整面如同亂紋巾的鍍鈦金屬牆,是用鍍鈦金屬一片一片鑄模打造後再拼接起來,雖然是堅硬的金屬,但看起來卻像是柔軟的緞面,十分耐人尋味。

除了由國外設計師打造的美學空間之外,黎主廚最在意的自然是廚房,全新的廚房不但佔地寬敞,更把冷、熱廚房完全分開,裡面採用的設備全是世界各地進口最頂級的品牌。

開幕十六年來,鹽之華法國餐廳便為台中揭開頂級法式料理的序幕,多年來,即使台中陸續進駐許多新的歐法餐廳,都不能撼動鹽之華在饕客們心目中的地位,除了因為黎俞君的好手藝,也因為黎俞君「不是好食材不上桌」的堅持,在不同的季節精選來自世界各地當令最好的食材,搭配台灣在地優質蔬果,做出一道道讓人激賞的好菜。

為了讓饕客們永遠能跟上世界食尚潮流,黎主廚也鞭策自己的手機不段精進,因為她每年都會親赴世界各國的知名餐廳觀摩習藝,看看法國菜的最新趨勢,並且率先引進其他台灣的歐陸餐廳不敢使用的特色食材,做出別具特色的菜色,讓食客們品嘗。

在呈現方式上,黎俞君將會打破時下流行「花花草草」的擺盤方式,而盡量以自然的手法呈現,希望把自然的食材帶出高級的感覺,讓即使尋常的食材也能看起來有一種華麗感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