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至成透露接直播賣東西月入6位數,還透露直播賣家的5大吸金秘辛。(中時資料照片)
董至成透露接直播賣東西月入6位數,還透露直播賣家的5大吸金秘辛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娛樂圈近年朝著多元媒體平台方向發展,直播主、YouTuber竄起成為新娛樂產業,今年還受到疫情衝擊,使得更多藝人明星嘗試其他跑道以脫離減工困境,出道30年的董至成便是因演藝圈停工,返台後投入直播市場求生存,他透露雖然收入不及以前主持節目來得好,但一週直播3天,一個月就能到達6位數,開拓了另一個生存之道。

原本是台灣綜藝圈老資歷的董至成,近年因台灣電視生態劣化,不斷被砍價「共體時艱」,因此毅然轉換跑道,揮別原本固定班底節目,到大陸發展,他接受《三立新聞網》專訪,表示這個決定不是衝動,一來之前就有到大陸主持,在對岸有點知名度,去之前也打探過,才會轉往大陸發展,但這幾年就是拍戲沒有接綜藝,直到今年正準備大展身手時,境遇上了新冠肺炎,無奈之下他只能先回來台灣。

他返台後,一次飯局上認識了直播台的老闆,心想可趁回大陸前去直播玩一下,沒想到一現身就將觀看人數衝超高,也帶起了直播找藝人助陣的風潮,董至成分析有藝人助陣,可能本來本來就500人看,變成3000人看,「外加綜藝效果,加分非常多」,也讓直播老闆信心大增,變成每周日開播都會找2名藝人來參加。

董至成不避諱透露,直播銷售「一天可賺幾百萬」,東西賣便宜卻大賺錢的方法,他揭開5大秘辛,首先「量大」,賣家一天可能要進貨幾萬箱,成本自然壓低;還有「清庫存」,收別人賣不掉、滯銷的東西,再便宜銷出去或當贈品,另一個要點是「即期貨」,有些商品可能有效期限剩2個月,但東西都好好的,老闆都會清楚告知收看的觀眾,仍是造成搶購。

另外,「無品牌」也是一大重點,董至成坦言接觸直播後,才知很多東西成本超低,可能同樣功能的刮鬍刀,有品牌就是2千以上,但同樣工廠產出,只差在品牌,直播可以賣199還賺錢,他透露就曾經一天賣出1千隻刮鬍刀,「有什麼店面可以一天1000支」;另外,直播台很會抓「消費者心態」,董至成說明,可能前幾檔賠錢賣,讓消費者覺得賺到,就會留下來觀看繼續買,即使第一標就賠了40萬,但最後還是賺錢,董至成更透露,有時預定賠售10標,但其中5標由工作人員買下,這樣就只賠5標,直播賣家還是會賺錢。

董至成也說,現在的直播老闆一年可賺個幾億,如此商機是否他也想投入?董至成坦言當然動念過,但現在比較重要是培養觀看粉絲跟客群,之後再談合作,如今的他,深知不能只靠演藝工作,採多元發展,但對演藝圈還是有期盼,等待機會的同時,還是得先養活自己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