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敏迷Chris表示,從《東京教父》可見失意的人在相對冷漠的環境,仍能發揮善心幫助他人,是部溫暖幽默的作品。(光年映畫提供)
今敏迷Chris表示,從《東京教父》可見失意的人在相對冷漠的環境,仍能發揮善心幫助他人,是部溫暖幽默的作品。(光年映畫提供)

24日為動畫大師今敏逝世10周年,台灣自去年底興起一股今敏熱潮,由影迷Chris一人自主談授權、配字幕,發起全台北中南今敏電影包場活動,買票難度堪比搶熱門演唱會,串連起世代今敏迷,還促成4K數位修復版《藍色恐懼》及《東京教父》近日在台上映。Chris表示,身為今敏迷,能以自己的方式與眾多影迷一同緬懷他,非常滿足。

Chris擁有網路行銷及公關等工作資歷,去年他突然心生一念,希望能在平安夜當天坐在電影院觀賞今敏的《東京教父》,「《東京教父》是發生在平安夜的故事。國外一直有許多影迷聖誕夜聚會活動,我想試試看能不能辦起《東京教父》的包場活動。」

憑著單純目標,Chris以一人之力開始聯繫日本片商、詢問授權、找影廳、網路宣傳等繁複龐大的準備工作,順利在平安夜與眾多今敏迷觀賞了《東京教父》。但這只是起點,接下來他又發起了《藍色恐懼》、《千面女優》及《盜夢偵探》包場活動,在今年疫情衝擊慘況下,單場參與人數最高曾有近300人,5分鐘就能賣出超過50張票。

今敏因胰臟癌於2010年猝逝,享年46歲,一生僅留下4部動畫長片及電視動畫《妄想代理人》。曾夢想要成為漫畫家的今敏,首部長篇連載漫畫《海歸線》及成為動畫導演前最後一部漫畫作品《OPUS》,也在今年於台出版。

大塊文化副總編輯林怡君表示,不少今敏迷熟知今敏的動畫,但從他的漫畫中,更能感受到天才如何煉成,從漫畫也能讀懂創作軌跡,「像『追逐』就是他在作品中常見的環節,《藍色恐懼》中有追逐、《海歸線》同樣有追逐。從動畫作品對照漫畫,更能看見他想說的故事有什麼、起點如何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