◆  圖片來源:BURST
◆ 圖片來源:BURST

「減肥」對於很多人來說,是一生的志業,不過因為這條路不好走,很多人都敗給了錯誤觀念;正在看文章的你,是不是也曾在谷歌搜尋過「快速瘦身(燃脂)」、「一週瘦5公斤的方法」這類的關鍵字呢?

網路上各種妙招滿坑滿谷,大部份看似有用,實則根本在打擊你想瘦身的決心,甚至還會對身體造成傷害;下面這些錯誤觀念,你是不是也有?

▍ 一、 出汗等於減肥,汗出得越多,效果越好

「汗」主要的功能是散熱並調節體溫,同時能代謝體內一些廢物;而人體的組成70%是水分,大量流汗會讓人體處於一種「失水」的狀態,水分少了體重自然下降,但實際上你少的是重要的「水分」而不是萬惡的「脂肪」,只要補充回水份,體重馬上又回來,所以「復胖」這兩個字,又在你心上用力的開一槍,減重暫時宣告失敗。

◆ 圖片來源:BURST
◆ 圖片來源:BURST

▍ 二、 每天堅持走一萬步就能瘦

每天只要走一萬步就能瘦,人生實在太美妙!當然啦,不能說這個方法不對,畢竟比你攤軟在家狂嗑零食、睡覺強;想靠走一萬步瘦身,首先要達到以下條件:

1. 姿勢正確 (抬頭、挺胸、收小腹)

2. 大步邁開步伐

3. 心律維持在每分鐘120~140之間,能微喘、出汗最好

4. 每次至少走40~60分鐘

如果你一直都是用「散步」的方式在刷步數,想要有明顯的瘦身效果,看來是有點難。

◆ 圖片來源:BURST
◆ 圖片來源:BURST

▍ 三、 把「重量訓練」和「有氧訓練」完全分開

有氧運動:鍛鍊心肺功能,有效燃脂的好方法,但長時間做有氧運動,燃脂效率會下降。

無氧運動:刺激肌肉生長,提高基礎代謝率,但燃脂效果還是有氧比較直接。

想達到減脂增肌的效果,建議「先無氧,後有氧」這樣搭配,可以更有效達到燃脂瘦身的效果。

▍ 四、 把「控制飲食」當作「節食少吃」

❱ 控制飲食:少吃零食、油炸類食物,甜食、飲料盡量不碰,飯、奶蛋魚肉類均衡攝取並細嚼慢咽

❱ 少吃節食:能不吃就不吃

當你在節食的時候,先流失的依舊不是萬惡的脂肪,而是水分與肌肉,所以你會有一種錯覺,覺得體重下降的好快喲;其實這是障眼法,「脂肪」其實還是如影隨行,並沒有被消滅。所以要釐清「控制飲食」和「少吃」、「節食」之間的不同,並且要做到的是「控制飲食」。

只要觀念正確,再搭配「堅持」,相信大家都能瘦得健康又美麗,我們一起努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