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堡旋轉階梯揭密 「順時針」建造竟有禦敵之效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古堡旋轉階梯揭密 「順時針」建造竟有禦敵之效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歐洲古堡被視為中世紀政治核心的重要領地,是貴族們用來發動襲擊和防禦的基地,外圍的護城河設計除了具有防禦性,同時也成為了鞏固權力的象徵。作為武裝建築,中世紀的古堡其實暗藏許多別出心裁的精巧設計,尤其是樓梯間特別採用順時針建造,這一關鍵細節大幅度提升了防禦力度。

城堡中的樓梯井看似平常,其實經過了縝密的設計,當敵人往上進攻時,順時針的樓梯會將攻擊者的右手(劍手)定位在螺旋內側,使他們不易揮劍,攻擊力大幅受限;反之,防禦者的劍手此時由上往下進行防禦,因為身處螺旋梯的外側,揮劍時比較不會受到限制,能自由的使用武器禦敵。

此外,古堡階梯也會蓋得不一樣高,或低或高的設計,是為了讓敵人不好踩、也跑不快;而古堡內的人因為早已熟悉自家階梯的高低,自然行動自如不受影響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