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lme Buds Q以及realme X3手機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以及realme X3手機。(黃慧雯攝)

還在用有線耳機嗎?覺得真無線耳機總是容易超出預算,難以入手嗎?新興耳機品牌realme繼Buds Air之後,再度推出真無線耳機新品「Buds Q」,體積更小超輕巧。來請來法國設計大師、愛馬仕(Hermès)合作設計師 José Lévy跨刀設計,絕對值得一看。

realme Buds Q相比realme Buds Air,體積更輕巧。外觀採用鵝卵石設計,整機找不到一條直線,由無數條曲線勾勒而成,採用9μm火花紋工藝的機身表面,呈現了磨砂質感,讓你彷彿感受到鵝卵石的獨特觸感。耳機採用PC+ABS複合材料讓單邊耳機只有3.6公克。小巧的機身中仍放入10毫米聲音單元,搭配PEEK&PU高分子振膜,呈現均衡音效,且支援AAC音頻,DBB動態低音加強。

realme Buds Q包裝及內附配件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包裝及內附配件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與充電盒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與充電盒。(黃慧雯攝)

realme Buds Q耳機採用豆式設計,整體體積很小,充電盒也相對較小。耳機搭配三種尺寸不同的耳塞,拆換都很簡單,耳塞內環還有黃色滾邊,很有realme品牌特色。耳機單次充電可以播放音樂約4.5小時(40mAh電池),或連續通話約3小時,躺在床上跟閨密聊天,不用再擔心耳機線纏繞,更能盡情談天說地。配合充電盒(400mAh)則可提供約20小時的續航力,一整天外出相當夠用。耳機雖然沒有搭配扣緊耳廓的設計,但是佩戴上不會很容易掉落(並沒有測試配帶著跑步的場景),雖然第一次戴上有點擔心恐怕會容易掉落,但是並沒有出現類似情況,配戴時舒適度很不錯,也不易掉落。

realme Buds Q有磁吸設計,耳機不容易掉落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有磁吸設計,耳機不容易掉落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充電盒採用microUSB充電連接埠。(黃慧雯攝)
realme Buds Q充電盒採用microUSB充電連接埠。(黃慧雯攝)

realme Buds Q跟realme Buds Air一樣,需搭配realme Link App來使用,目前仍沒有iOS版,僅能配對Android手機使用。可能由於評測時間較早,在realme Link App的耳機產品中還找不到Buds Q的蹤跡,但是透過手機開啟藍牙搜尋附近裝置,可以找得到它並進行配對。由於支援藍牙5.0,下一次再拿起耳機,會自動跟上一個配對的裝置自動配對。

realme Buds Q充電盒搭配microUSB充電連接埠,前端有充電指示燈,充電中顯示紅燈,電量充足時顯示綠色。滿有趣的一點是,realme Buds Q外頭的觸控位置都印上了品牌的R字樣,乍看之下很像兩支耳機都是右耳專用,有點容易誤會;但其實左右耳的標示寫在耳機內側,要花點時間才會找得到。內側也分別有兩個充電接觸點,配戴上不會感受到金屬接觸點帶來的不適。觸控則可用來控制音樂播放(輕觸2下可播放/暫停音樂、接聽電話;輕觸3下可換下一首;單邊長按2秒可掛斷電話;兩邊同時長按2秒可進入/退出電競模式)。

實際體驗上,realme Buds Q低音部分較為渾厚,但是層次感較低。感覺整體高中低音的組合上,低音比較明顯,但是會顯得中高音不是非常清晰。但若開啟AAC高品質音訊模式,可以明顯感受到中高音的表現更為清晰。Buds Q並不支援主動或被動降噪,帶上會呈現與外界隔絕的狀態。因此,比較適合在家自己體驗音樂時使用。如果工作位置不時會有同事跟你互動、聊天,或是溝通公事,可能會因為聽不到對方說話,造成額外誤會。使用時還請留意。

若是透過手機欣賞影片時同時搭配realme Buds Q使用,則可以明顯感受到影音不同步的延遲,但是如果只是聆聽音樂,不同步看影音內容的話,當然就不會感受這麼明顯。玩手游時使用realme Buds Q,可輕觸耳機兩邊同時長按2秒進入電競模式,可以降低延遲情況(119ms),帶來更好的遊戲體驗。但嚴格來說仍舊可以感受到音效延遲的情況,若是玩競技類遊戲,慢一秒就可能沒命的情況,建議還是要搭配延遲更低的耳機,或是用其他更合適的產品。

用途上,realme Buds Q算是一款入門級的真無線耳機,外型小巧便於攜帶。整體設計語言比音效體驗更為出色。在真無線耳機充斥的市場下,入手realme推出的真無線耳機,是對於產品價格有高敏感度的消費者可以挑選的選擇。官方提供經典黑、白、黃色的耳機顏色可選,喜愛特色鮮明產品的朋友,可多加參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