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婚紐女蘇珊成功征服800公里的「聖雅各之路」。(海鵬提供)
失婚紐女蘇珊成功征服800公里的「聖雅各之路」。(海鵬提供)

描述「聖雅各之路」800公里淚水汗水交織的感人電影《聖雅各的天空》,敘述6位主角在這條朝聖路上發生關於生命、省思與追尋的故事。其中尤其以71歲紐西蘭離婚女子蘇珊摩里斯(Susan Morris)的二度長征,最為感慨激勵。

2012年,罹患腿疾的蘇珊跟丈夫戴米恩約定造訪「聖雅各之路」,未料32年婚姻隔年竟然告吹,蘇珊雖獨自「依約」前往,難耐的腿疾加上難以釋懷的情殤,竟讓斷腸的她哭倒在聖雅各之路,自此爆紅全球,從此訪問不斷。

前年蘇珊受導演福格斯葛雷迪(Fergus Grady)邀請、重返聖雅各之路,將她的婚姻故事收錄電影《聖雅各的天空》之中,一舉擊敗奧斯卡獲獎片《赤手登峰》,榮登去年紐西蘭年度週末票房冠軍。

這位紐西蘭女子蘇珊摩里斯,其實早在8年即被診斷罹患「嚴重退化性關節炎」,因為擔心腿疾每下愈況,於是跟丈夫戴米恩約定攜手造訪聖雅各之路,卻未料兩人竟於隔年結束了32年的婚姻,使這趟儷人行變成她一人獨走。蘇珊感慨「日復一日行走,有時也會迷路,就像人生一樣」,即使旅伴不見了,她仍堅持獨自走完800公里,「要相信到最後你會好好的」,毅力與耐力令人欽佩。電影捕捉到她許多關鍵時刻,包括她情緒潰堤、她的歡笑和她的飲泣,真實得令人動容。

多年來飽受腿疾折磨的蘇珊摩里斯,在《聖雅各的天空》導演福格斯葛雷迪的邀請下,二度踏上了「聖雅各之路」,失婚的她這次要為自己而走,途中甚至還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前夫戴米恩,即使已婚的前夫表示「遺憾無法一起走」讓她難掩黯然,但她依然面帶笑容以美國童書《小火車做到了!》來勉勵自己,「我笑並不是因為開心,是因為我不想哭」。

片中她終於摘下戴了38年的婚戒,將它留在聖雅各之路的置高點「鐵十字架」下,堅定一句「唯有斬斷關係才能繼續人生」,讓人醍醐灌頂。電影21日全台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