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書豪本季在北京首鋼繳出場均22.4分、5.6籃板、5.6助攻、1.9抄截。(新華社)
林書豪本季在北京首鋼繳出場均22.4分、5.6籃板、5.6助攻、1.9抄截。(新華社)

華裔球星林書豪入籍中華民國,這項消息獲得國內籃壇人士的稱讚,希望更進一步促成「哈佛小子」穿上中華隊戰袍。畢竟林書豪因有雙重國籍,現階段不符合CBA台港澳「內援」身分,入籍並不能直接與延續CBA生涯畫上等號。

林書豪擁有NBA與CBA的經歷,是不可多得的後衛好手。中華籃協祕書長李一中表示,由於林書豪出生於美國且早已年滿16歲,因此即使入籍中華民國,未來想要打中華隊仍需以洋將的身份加入。

因為國際籃總規定,每個國家都只能有一個外援的額度,林書豪若打中華隊,將會占掉唯一的洋將名額。然而中華隊的洋將除戴維斯已後繼無人,林書豪能帶來人氣並傳承經驗給中華隊球員,重要性絕不亞於找老外扛內線。李一中也強調,歡迎林書豪能代表中華隊遠征國際賽。

林書豪23日就滿32歲,他在去年加盟北京首鋼,年薪為破CBA紀錄的稅後300萬美元(約8928萬台幣),首季他繳出場均22.4分、5.6籃板、5.6助攻、1.9抄截;首鋼在季後賽4強不敵衛冕軍廣東宏遠,但他的表現讓大陸球迷頗為欣賞。

林書豪去年和首鋼簽下1年合約,保留他重返NBA的彈性,但也附帶首鋼只要替他加薪10%,就能優先續約的選擇權。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,要重返NBA難上加難,林書豪日前回美時,也透過微博感謝大陸球迷支持,強調這次不說拜拜、寧願說「再見」,透露出想繼續留在CBA的意願。

籃壇人士分析,林書豪本季以外援身分參加CBA,面臨競爭,雖然雙重國籍者不適用台港澳「內援」身分,但大陸去年底公布「惠台26條」時,曾明文提到「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分參加大陸足球、籃球、乒乓球、圍棋等職業聯賽」。只是當時CBA球季已開打,不可能更改規定,若新球季修正才有利於林書豪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