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書豪為何挑在當前這個時機申請中華民國護照,或許有其背後因素!(新華社)
林書豪為何挑在當前這個時機申請中華民國護照,或許有其背後因素!(新華社)
約瑟夫楊上季在復賽階段表現相當搶眼。(新華社)
約瑟夫楊上季在復賽階段表現相當搶眼。(新華社)

《搜狐體育》近日爆料,大陸CBA上季聯盟得分王南京同曦外援約瑟夫楊,有望藉由北京首鋼與同曦在今年選秀權交易跳槽北京,成為北京下季小外援,代表剛拿到中華民國護照的林書豪,或許改用台籍身分出場,也可能擠走周儀翔。

先前CBA公司公布各隊選秀交易,北京把今年第1與第2輪選秀權送給同曦,卻沒提及北京換取怎樣回報,由於CBA規定外援的優先續約權在原本效力的母隊手上,所以北京很有可能用今年選秀權,去跟同曦換回約瑟夫楊的簽約權。

約瑟夫楊堪稱CBA上季表現最優異的外援,除了場均38.3分拿下聯盟得分王,更在復賽階段平均拿下43分、5.5籃板及5助攻,甚至上演單場豪奪74分,得分能力不在話下,最後更獲年度外援獎項,不少CBA球隊當然都想把他挖走。

假如約瑟夫楊真的跳槽北京,北京小外援名額將由他取代林書豪,豪哥想續留北京,可能方法之一是改用台籍球員身分,畢竟大陸CBA新球季規定每隊只能有1名台籍球員,所以北京可能忍痛放棄周儀翔,除非CBA規定再次有所改變。

周日滿32歲的林書豪,當前不僅是否重返北京首鋼打球充滿變數,能否替中華男籃效力?恐怕也屬「假議題」,畢竟FIBA規定除非球員是在台出生,或在16歲前取得護照,否則仍占歸化名額,中華隊找豪哥機會不高,何況今、明兩年更無重要國際賽事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