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歲香港女星李若彤,被譽為「最美小龍女」,先前她透露自己維持身材的其中一項秘訣就是用「燕麥麩皮」代替主食。(圖/pixabay)
54歲香港女星李若彤,被譽為「最美小龍女」,先前她透露自己維持身材的其中一項秘訣就是用「燕麥麩皮」代替主食。(圖/pixabay)

54歲香港女星李若彤,被譽為「最美小龍女」,先前她透露自己維持身材的其中一項秘訣就是用「燕麥麩皮」代替主食,其實不少國外名人也都是燕麥麩皮的愛好者,這到底是什麼?和燕麥有何不同?

香港女星李若彤,因為飾演《神鵰俠侶》的經典扮相,有「最美小龍女」的稱號。先前她分享一張腹肌照,苗條緊緻的好身材實在讓人難相信她已經54歲了,李若彤也大方分享,維持身材的其中一個祕訣,就是將主食從燕麥改為吃「燕麥麩皮」。

原本是吃燕麥減肥的李若彤,說自己最近開始改吃「燕麥麩皮」,並表示吃燕麥麩皮「飽腹感特別強」,吃一碗可以撐5小時不會餓,自己三餐中有兩餐都是用燕麥麩皮代替澱粉。其實不只李若彤,其他名人像是凱特王妃、好萊塢女星妮可基嫚(Nicole Kidman)等,也都是燕麥麩皮的愛好者。到底什麼是燕麥麩皮?和燕麥的差別又在哪?

燕麥麩皮,指的是燕麥最外層的一層麩皮,富含膳食纖維,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表示,燕麥所含的水溶性纖維(β-葡聚醣)有提高飽足感、幫助控制膽固醇、助排便及增加腸道好菌等好處,用作主食、澱粉的替代,的確有幫助減肥的優點。

不過簡鈺樺提醒,雖然燕麥麩皮有高營養價值,但還是更推薦吃整顆的燕麥粒,「這就像蘋果皮有很多植化素,但我們不會建議只吃蘋果皮,而是吃整顆蘋果,這是一樣的道理,」且燕麥粒除了包含麩皮,裡面的胚乳、胚芽也還有植物性蛋白質、澱粉質等營養,比起燕麥麩皮只有纖維,全食物的燕麥粒還是更為推薦的食物。

燕麥麩皮指的是燕麥最外層的一層麩皮,富含膳食纖維。(圖片來源:吳孟瑤製圖)
燕麥麩皮指的是燕麥最外層的一層麩皮,富含膳食纖維。(圖片來源:吳孟瑤製圖)

市售不同加工程度的各種燕麥食品,包括燕麥粒、傳統燕麥片、即食燕麥片等,依照加工程度不同,營養價值也大相逕庭。

簡鈺樺說,燕麥粒算是加工最少的選擇,保有的纖維含量高,營養素也相對完整,只是因為外殼的保留較完整,所以口感偏硬,但營養價值是燕麥中最高的,食用前建議先浸泡過,再來烹調成燕麥粥等料理。

傳統燕麥片(或稱大燕麥片),去殼後會壓成較薄的片狀,烹調上會再容易方便些,但相較燕麥粒營養流失較多,此外纖維保留量的減少,也會讓食用後的升糖指數相對較高,想減肥、需控制血糖的人等要多留意。

而加工最多的,就是市售常見到的、沖泡即食的即時燕麥片,或是三合一燕麥片等,簡鈺樺說,這類燕麥除了已去除外殼,通常也會加工、精製成很薄的片狀,纖維等營養價值已大打折扣,若再加上各種調味,就要小心鈉、糖含量或熱量是否有過高的問題。

燕麥麩皮水能「刮油」?專家:別超過每日總水量的1/3

除了直接食用,先前也有不少人在討論「燕麥麩皮水」,指將燕麥麩皮用熱水泡開後飲用,可以幫助排便和減肥,甚至有「刮油水」的稱號。

對此簡鈺樺表示,燕麥麩皮的水溶性質,比較像是在水裡形成團黏性質,進而才有增加飽足感或代謝膽固醇等好處,但可以的話,還是建議直接吃燕麥本體,才能攝取到更多營養。

營養師夏子雯也說,像這類溶質飲品,建議還是不要喝超過一天水量的三分之一,例如一天飲水量是2,000c.c.,那這類溶質飲品就不要喝超過600~700c.c.。

不過,並不是人人都能多吃燕麥,藥安康藥局藥師陳澤鈞提醒,有5種人較不適合:

1.消化不良者:燕麥富含膳食纖維,但纖維較粗糙,較不容易消化,尤其若有胃脹氣問題者,大量食用燕麥恐造成腸胃不適。

2.缺鐵、缺鈣者:燕麥含有植酸、草酸成分,會抑制鐵質與鈣質的吸收,因此燕麥最好不要與牛奶一起食用,以免影響鈣質吸收。

3.腎臟病患者:燕麥含有蛋白質、鉀、磷等成分,若有腎臟疾病者不宜大量食用;食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、營養師或藥師,以了解每日建議攝取量。

4.糖尿病患者:燕麥雖有助控制血糖,但仍屬於五穀雜糧類,過量食用恐攝取過多澱粉,不利維持血糖穩定。

5.麩質過敏者:因燕麥中的麩質是穀類中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質,因此對麩質過敏者也不建議食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