鯊魚為何不獵殺鯨魚?「猛鯊心理學」3點揭密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鯊魚為何不獵殺鯨魚?「猛鯊心理學」3點揭密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鯊魚是兇猛的掠食性動物,不過就有網友好奇,相較於獵殺一隻鯨魚就能飽餐好幾頓,「為何鯊魚不吃鯨魚?」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,更有內行人點出3點「猛鯊心理學」,曝光背後真相。

原PO在PTT發文指出,鯨魚動作慢,身形臃腫肥大、舉止慵懶,且「胸無大志只吃小蝦米,根本海中肥宅」;不過鯊魚不只精悍,爆發力快,咬合力也十分驚人,讓他不禁好奇「為何鯊魚不吃鯨魚呢?殺一隻可以飽餐好幾頓吧?」

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,就有內行人點出背後的「猛鯊心理學」,直言鯊魚獵殺鯨魚,在現代相當罕見,「像大白鯊最多就是吃吃海豹,絲毫沒有牠古代的親戚『巨齒鯊』(Carcharocles megalodon)這麼威猛。但是其實也沒有人真的親眼看過,會這麼說是因為在許多鯨魚的化石上,看到很多怵目驚心的齒痕」。

他接著指出,現代鯊魚若想要回味過往的輝煌,有下列3種方法:

1、吃死掉的鯨魚

死掉的鯨魚是鯊魚重要的食物來源,畢竟以鯊魚懶惰的個性,這種天上掉下來的「鯨魚餡餅」沒理由拒絕,「而這種機會主義的找食物方法,也被認為是鯊魚會遷徙的原因之一」。

2、欺負弱小

簡言之就是,「我肚子餓了,那邊有一隻小鯨魚欸,看起來好美味噢!咦?旁邊居然沒有媽媽保護嗎?又是天上掉下來的小鯨魚餡餅呢!」總結來說,鯨魚具有體型優勢,鯊魚基本上沒有膽量單挑大鯨魚。

3、就…就一口好不好

大家身邊應該有什麼東西都吃一口的朋友,「巴西達摩鯊」(Isistius brasiliensis)體型最大只有50幾公分,喜歡攻擊的獵物卻非常廣泛,不只鯨魚,甚至大白鯊也會被咬上一口,「雖然這樣子的傷口不會死,但吃到大鯨魚,也算是鯊鯊之光了吧!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