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Pawo(右)昨為妻賴梵耘慶生,也慶祝票房告捷破600萬。(海鵬提供)
導演Pawo(右)昨為妻賴梵耘慶生,也慶祝票房告捷破600萬。(海鵬提供)

由不丹籍導演巴沃邱寧多傑(Pawo)和妻子賴梵耘共同催生的電影《不丹是教室》,上片至今票房已破台幣600萬,剛結束疫情隔離的Pawo,18日首度與賴梵耘連袂受訪,大方分享夫妻一起工作遇到爭執時,自己總是先低頭的那人。

Pawo是導演、賴梵耘則擔任監製和表演指導,Pawo稱拍攝時被賴梵耘指責,都會很自負的相信自己專業,直到冷靜過後再想想,才會發現老婆大人說的都是對的,Pawo笑說:「夫妻一起工作有好有壞,我太太有參與創作跟後期製作,她了解我,知道我不足的地方,夫妻共事時要坦誠面對彼此的批評跟建議。」他提到1句電影人的共通語言,「最難拍的就是小孩跟動物」,《不丹》兩者都拍了,他自認幸運,拍攝時小孩跟動物都很配合。

Pawo隔離期間在飯店看了很多電影,表示最景仰導演是枝裕和,看了他執導有關遺棄兒議題的電影《無人知曉》,自曝下個作品也會拍攝不丹的孤兒,Pawo解釋:「不丹的婚姻制度很寬鬆,對不丹人來說,兩個人依法有婚姻是很新的概念,也因為這樣就有孤兒的問題產生,我想拍這些孤兒,這些事正在不丹發生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