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不能請黑人吃西瓜?網揭密暗黑真相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為什麼不能請黑人吃西瓜?網揭密暗黑真相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46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(George Floyd)在今年5月底遭到警方蕭文(Derek Chauvin)壓制後死亡,讓各地掀起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(Black Lives Matter)的示威活動,至今仍未平息。其實種族歧視議題早已存在多年,有網友日前就聽人說「請黑人吃西瓜是一種歧視」,便好奇在PTT上詢問原因,文章曝光後也引起熱烈討論。

西瓜對黑人來說是代表著歷史上的痛苦恥辱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萬物揀史/如遭刪除請見諒)

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以標題「為什麼黑人吃西瓜是歧視」發文,表示他日前聽說不能請黑人吃西瓜,讓他十分好奇其中的原因,更進一步問道「是不能吃小玉西瓜還是紅肉西瓜?難道是因為籽是黑的?有沒有八卦」。

事實上,西瓜在16、17世紀由歐洲人傳進美國,同時間,歐洲人主導的黑人貿易也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。大批黑奴被賣到美國南方進行農務工作,除了主要種植的棉花之外,也會種一些西瓜,雇主偶爾還會將西瓜當作獎勵送給黑奴。據說,在當時雇主的眼裡,賞賜黑人西瓜代表他們的仁慈,他們還特別喜歡看到黑人們蜂擁搶食西瓜的樣子。

等到奴隸制度廢除後,白人雇主看到被解放的黑人自由的街上販賣西瓜,非常生氣,開始編造黑人愛吃西瓜的各種謠言,企圖藉由西瓜製造種族歧視,藉此暗諷黑人貪心、懶惰又幼稚。19世紀末美國也出現大量以黑人吃西瓜為主題的漫畫和嘲諷新聞,西瓜也因此成為許多黑人心中痛苦的恥辱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