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更鳥媽媽認錯兒,努力餵養殺死自己孩子的布穀鳥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知更鳥媽媽認錯兒,努力餵養殺死自己孩子的布穀鳥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羽毛長得不一樣,鳥媽媽竟還會認錯孩子!愛爾蘭多尼戈爾郡 (County Donegal)一名女子,日前在自家花園裡,發現了一隻知更鳥媽媽,不斷在院子裡來回飛、找食物,細心哺餵一隻比自己體型還大的雛鳥,但她仔細看才發現,知更鳥媽媽竟認錯小孩,牠餵的對象是布穀鳥幼鳥,讓她驚呼連連。

根據《BBC》報導,居住於基爾卡(Kilcar)的卡爾(Maureen Carr),上周六(15日)在餐桌旁休憩時,發現院子裡有一隻布穀鳥雛鳥,「想當然一定有鳥媽媽會餵牠」,之後有一隻體型比牠更小的鳥逼近,讓她驚覺不對勁,「起初我以為牠是徘徊附近的麻雀,但當牠靠近巢時,雛鳥完全不害怕」。

這時卡爾才發現,這一隻小鳥不是麻雀而是知更鳥,不斷在附近飛又回到花園,實際上是在餵食布穀鳥雛鳥,「布穀鳥聲音叫的越大聲,這就意味知更鳥媽媽會趕緊飛回來餵孩子」。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(RSPB)透露,布穀鳥經常會在類似鳥類的巢裡下蛋,因此就會出現知更鳥養大布穀鳥的現象。

RSPB的麥克德維特(Anne-Marie McDevitt)提到,布穀鳥會有「鵲巢鳩佔」的行為,牠們不會建自己的巢,而是用「寄生」的方式,當牠找到合適的巢時,會趁原先的鳥媽媽不在時,偷移走其中一顆並產卵,讓自己的蛋代替對方,「布穀鳥12天後就孵化,並將原鳥的蛋推出巢,19天後便會離開巢,但寄主仍會繼續餵牠約2星期,這時布穀鳥的體型都比知更鳥媽媽還大隻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