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份鄧國權茶園第2代鄧羽妡(中)成功接棒家族茶業工作。(謝明俊攝)
頭份鄧國權茶園第2代鄧羽妡(中)成功接棒家族茶業工作。(謝明俊攝)
謝念霆師大一畢業就返鄉投入茶業。(翻攝自謝念霆臉書/謝明俊苗栗傳真)
謝念霆師大一畢業就返鄉投入茶業。(翻攝自謝念霆臉書/謝明俊苗栗傳真)

苗栗縣茶產業隨著東方美人茶的崛起,有著改頭換面的進步,尤其是年輕第2代的接棒,更使茶葉文化後繼有人,並且是青出於藍,就像謝福安醫師的兒子謝念霆,師大一畢業就回鄉種茶,父子聯手種出冠軍茶。頭份鄧國權茶行交棒子女,更是連年奪下東方美人茶冠軍頭銜,都是二代接棒成功案例。

苗栗是傳統的茶葉種植大縣,但因茶區及茶質的影響,過去一直未發展成高價農產,直到東方美人茶的成功包裝行銷,一舉改變苗栗茶業的面貌,讓東方美人茶變成高價茶葉的代名詞,大受大陸地區民眾的喜愛,甚至曾有比賽冠軍茶一斤售價7、80萬元的榮景。

有利可圖的願景下,吸引了許多茶業家族第2代的投入,並且年青輩有青出藍而勝於藍的表現,例如:頭份鄧國權茶園子女、廣興茶行的女婿、銅鑼曾家雙姝、以及謝福安醫師長子謝念霆等,都是第2代接棒製茶的成功案例。

其中像是鄧國權的女兒鄧羽妡,這些年包括苗栗縣內各大東方美人茶的比賽會場,都可看到鄧羽妡代父出征的身影,除了鄧國權以優良的東方美人茶品質,在各大小比賽連連奪冠,鄧羽妡的清昕口齒,也適時讓好茶獲得推廣。

醫生茶師謝福安與長子謝念霆合手打造「仁心茶」謝念霆從師大畢業,毫無懸念的回到南庄山上,全心投入種茶行業,跟著來自母親故鄉的親戚茶師們學習製茶,親自一片一片採集茶葉,再載到一個小時車程外的頭份茶廠製成茶葉,謝念霆與同輩的茶師相互交流,讓他短短3年就有了茶職人的模樣。

謝念霆不僅一步一腳印地學習著做茶知識,還利用年輕世代懂網路的優勢,獲得原民會「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」補助一百萬元,用網路行銷自己產製的茶葉,行銷公司也已在日前正式成立運作,讓謝念霆白天在忙於種茶製茶的閒餘,還要投入網路行銷。

其它的茶業第2代像是廣興茶行的女婿樊代欣是來自台北的城市孩子,從未務過農,卻因妻子娘家關係與茶葉結緣,到現在全心投入娘家製茶,銅鑼曾家姐妹接棒家中茶業,所製茶業也屢獲佳績,成了苗栗茶界的知名雙姝。這些都是茶農2代成功接棒案例,也讓苗栗茶業得以提昇延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