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福安在南庄開業20年,已成了當地民眾健康守護神。(謝明俊攝)
謝福安在南庄開業20年,已成了當地民眾健康守護神。(謝明俊攝)
謝福安自種自製茶葉,上周才又拿下苗栗縣貓裡紅茶冠軍。(謝明俊攝)
謝福安自種自製茶葉,上周才又拿下苗栗縣貓裡紅茶冠軍。(謝明俊攝)

在南庄開業20年的醫生謝福安,7年前半路出家兼差種起茶來,自創「仁心茶」的品牌,他靠著茶園的絕佳無汙染環境及茶師共同努力,連連拿下冠軍茶頭銜,上周,謝福安再度拿下苗栗縣貓貍紅茶的特等獎,他發下宏願,希望帶著泰雅族人一起種茶發財,一起脫貧。

今年62歲的謝福安,出身南庄鄉石壁部落,早年自台北醫學院畢業後,因是公費生,一度被分發至泰安衛生所服務,10年期滿後,謝福安不忘當年念醫的初衷,決定回鄉服務鄉親,就在南庄老街租屋開設診所,一下來就是20年。

謝福安最早接觸到茶葉,是因為前妻的緣由,前妻來自阿里山的種茶人家,謝福安由此了解許多茶葉的基本知識,並結識許多阿里山的茶師,所以他早在北醫念書階段,就立定未來有機會要種茶的夢想,為了就是他認為種茶可以確實改善族人生活。

謝福安是學醫的,對很多事都採取科學驗證的態度,為了了解種茶是否會影響土坡地水土保持,他特別去研究茶樹究竟屬於淺根或深根植物,對水保影響情況,在確定茶樹有助於水保維持下,謝福安一口氣將家族所有的3甲多山坡地,全部開墾來種茶,但留下不少老樹在茶園間。

不懂種茶的謝福安,特別請來阿里山的茶師們協助教他種茶,品種也特別選擇適合高山地區的軟枝烏龍(俗稱清心烏龍)由阿里山、南投鹿谷等地移植過來,成了南庄加里山區第1片茶園。

茶樹生長的第3年開始有少量茶葉採收,謝福安開始跟著阿里山茶師學著製茶,直到第6年茶葉生產量有一定的規模後,謝福安帶著自製的茶葉,一下就投入全國級比賽的名間農會茶葉比賽,一鳴驚人地拿下紅茶組的特等獎,謝福安初試身手竟就拿下冠軍,也獲得縣長徐耀昌親自頒獎獎勵。

還有一件事情,讓謝福安感到窩心的,是長子謝念霆3年前從師大畢業,並未留戀都市的繁華生活,反而毅然決定回鄉陪父親一起種茶,並學習製茶,歷經3年歷練,從種茶、採茶到製茶,全都親身參與,謝念霆已衍然有職業茶人的味道。

謝福安逐年擴增茶園規模,族人從剛開始的質疑到羡幕,謝福安也希望帶領族人一起將原本種植桂竹、甜柿的山林,改種茶業,甚至,謝福安要建置一個大茶廠,可以協助族人製茶銷售,他更創立自有品牌,標榜茶葉是來自南庄加里山區的「仁心茶」就如從醫的「仁心仁術」一般,用好茶來讓族人一起過好生活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