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都會尼莫與主審談論重播判決。(美聯社)
大都會尼莫與主審談論重播判決。(美聯社)

今年的大聯盟賽事非常特別,由於採取「同區」「跨聯盟」對戰,主場優勢出現鬆動。官網分析,本季大聯盟主場勝率僅有50.5%,特別是國聯球隊暴跌至48.6%(去年為54.8%),創下歷史新低。大聯盟歷年的主場勝率從未低於50%,也未曾達到60%。

這是許多原因綜合在一起的。首先是各隊就近安排對手,不需要長途旅行,客隊的疲勞不明顯,防疫期間的主場球員也沒過得比較舒服。再來是缺乏觀眾,催不出主場球員的熱血,而且主審也可能忘了自己要幫哪邊。

事實上所謂「主場優勢」很大一部分來自主審的青睞,長久以來主場打者「好球帶較小」較不容易被三振,四壞保送也較多。今年是主審第一次讓主場打者吃虧,他們不出棒時比客場打者更容易被判好球。

最後可能是因為全聯盟DH制度(指定打擊)讓美聯球隊擁有火力優勢。原本在國聯主場作戰,美聯投手要被迫打擊,現在全部改用DH的大棒。結果是美聯球隊的主場勝率高達52.2%,甚至比去年還高,拉低全聯盟主場勝率的其實是國聯球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