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渴不是唯一指標 身體缺水4大警訊恐傷腦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口渴不是唯一指標 身體缺水4大警訊恐傷腦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身體缺乏水分時,通常會最先出現口渴症狀,但醫師表示,千萬別等口渴了才喝,而且口渴也不是唯一指標,當身體嚴重缺水時,容易導致發燒和中暑症狀,不但會影響消化系統,甚至會損害中樞神經,恐造成意識不清或暈厥。

過去常聽到有民眾爬山時被「魔神仔」抓走,中醫師黃慧娟在《華人健康網》指出,從醫學的角度,可能可解釋為因身嚴重體缺水、電解質不平衡,影響中樞系統所產生的錯覺。

至於要如何及早發現身體缺水了?黃慧娟表示,口乾舌燥不是唯一指標,因為不同部位缺水,表現出來的警訊也不完全相同,若出現下列4大警訊,千萬別輕忽。

1. 易乾咳、爆汗

肺部太過乾燥的人,特別容易在季節轉換、進出冷氣房時引發過敏性乾咳;高溫環境下,也比一般人更容易爆汗,而且皮膚容易缺水、粗糙、長細紋。

2. 排便乾硬

飲食偏好辛辣、燒烤、炸物的人,不僅肺燥,還會腸燥,導致排便乾硬或呈現羊屎狀。

3. 消化不良、腹脹

胃熱體質的人,口乾舌燥情況最嚴重,平時多伴隨消化不良、腹脹、糞質乾硬等症狀。

4. 頻尿

中醫認為,腎陰不足容易導致身體水分調節不當,出現頻繁小便,但每次不一定尿很多,且普遍有睡不好、腰痠背痛的症狀,情況嚴重時,身體無法吸收水分,恐出現「一喝就尿」的症狀。

黃慧娟建議,養成每半小時喝水100至150cc.c.的習慣,規律、小口的喝,有助於身體吸收,千萬不要長時間不喝水,感覺渴了才猛灌,不但身體來不及吸收,恐導致血壓異常,「補水不成反缺水」的負面效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