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莓「苗栗1號-戀香」,是目前國內最甜的草莓品種。(圖/苗栗農改場提供)
草莓「苗栗1號-戀香」,是目前國內最甜的草莓品種。(圖/苗栗農改場提供)

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六年育種程序,在產區現代氣候下育種優選草莓「苗栗1號-戀香」,是目前國內最甜的草莓品種,去年一推出就受到產業熱烈關注,歷經1年量產繁殖成功,逾20萬株種苗將於今年秋季釋出擴大種植面積。

苗栗場指出,「戀香」品種的氣候適應性優,推出後半年,產區繁殖流通的種苗即達2萬株以上,繁殖速度深獲肯定。在食味部分,「戀香」草莓酸甜軟Q廣受歡迎,且果實糖度可達16度,一般現有品種則為10至14度;在病害部分,對主流品種「香水」之最新病害-葉枯病也具抵抗力。

「戀香」草莓果實產期最早從定植當年12月開始,最晚到第二年5月,可達6個月以上,能解決供應期問題。另外,「戀香」品種果實大而形美、品質優、食味佳,在市場的拍賣價格也顯著高於現有品種「香水」;同時「戀香」果實較扎實,可承受山區顛頗路段運送,經販商測試,果實貯運後可維持優良品質,能鋪貨至高端通路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「戀香」品種具較耐病害的特性,能搭配有機農法栽培,於技轉當年的果實產季,即能量產有機「戀香」草莓上市販售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