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瓊瑤(左)是張瓊姿胞妹,離婚後獨自撫養罹緩病的女兒Vivian。(中時資料照片)
張瓊瑤(左)是張瓊姿胞妹,離婚後獨自撫養罹緩病的女兒Vivian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張瓊姿的歌手胞妹張瓊瑤淡出演藝圈多年,近來為了罹患罕病「脊髓空洞症」的愛女Vivian出席公益活動,分享了照顧患病女兒的心路歷程,因為孩子生病,讓她從懦弱無能的母親變得足夠堅強扛起一切,張瓊瑤如今毫不怨天尤人,反倒感謝上天疼惜,坦言如果是以前的自己,「可能拉著女兒就從樓上跳下去了」。

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張瓊瑤22年前嫁給從商圈外人,婚後生了一對龍鳳胎,但卻因價值觀差異,婚姻僅維持了9年,而她成了單親媽,沒想到女兒卻出事,張瓊瑤說Vivian自小病痛不斷,8個月大就癲癇發作,當時保母打電話來說:「我想她已經死了」,讓張瓊瑤瞬間哭崩,所幸緊急送醫挽回一命,而女兒10歲那年又被診斷出動靜脈畸形破裂,雖動手術挽救了性命,但之後卻開始走路不穩、頻繁跌倒,17歲那年更是在廁所一摔,再也站不起來。

當初醫生判斷Vivian是腦部問題,但尋遍腦科名醫卻無解,直到接受了胞姊張瓊瑤的介紹,到林口長庚就醫,醫生說不是腦,而是脊椎問題,讓張瓊瑤自責錯失了女兒治療的黃金期,自此日日眼淚配酒精長達半年,得了憂鬱症,直到她92歲的老母親說出:「妳這樣子,我怎麼活下去」,一句話讓她覺得自己很不孝,也因此醒悟,決心振作起來,成為媽媽跟女兒的依靠。

張瓊瑤轉念後,在朋友介紹下帶著女兒向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求救助,院長看了之後承諾一定讓Vivian站起來,讓張瓊瑤感動不已,表示母女倆去高雄時哭喪著臉,「回來吹著口哨,好開心!」,Vivian之後在義大醫院裝了兩條神經、做完第一期療程,終於在去年11月不必再依賴尿管,可以自行如廁了。

★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★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自殺防治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24小時服務

生命線:1995

張老師專線:1980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