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德森(左)形容何潤東外型像戰爭機器,兩人合作愉快。(陳德森提供)
陳德森(左)形容何潤東外型像戰爭機器,兩人合作愉快。(陳德森提供)

香港名導陳德森執導過電影《特務迷城》、《十月圍城》、《一個人的武林》等片,最新作品《征途》日前於Netflix上架,在全球49個國家與地區皆可觀看,在台灣更擠進收視4強。陳德森是最熟悉台灣的香港導演之一,他透露新計畫中將有部電影會來台拍攝,題材取自台灣曾轟動多年的冤案。

陳德森回憶:「10幾年前我曾在徐克電影工作室工作,有天我問徐克,為什麼你不監製我的電影?他說可以,就丟了1張紀錄片光碟給我看,我看了很感動,但那時我在籌備《十月圍城》,沒有進一步動作。」直到去年在書房整理東西,翻到當時徐克給他的光碟,看到腦殼突然卡住,「這是1件真人真事的冤案,我打給台灣的記者,還真的有資料,看完覺得可以拍成電影。」

陳德森目前正和台灣編劇一同寫故事大綱,「電影題材就像女人,可能有人看不上或擦肩而過,10幾年後又發現那女人在我身邊,就決定做了。」

陳德森曾在台就學及工作,對台灣非常有情感,人生有3個第一次獻給台灣,包含8歲第一次搭飛機、15歲第一次談戀愛、出社會第一次當導演。他的初戀發生在他來台念國中時,當時的女友是他表妹的同學,在慶生會上相識,兩小無猜的感情在他畢業後回香港就結束,「我28歲那年在台灣,去通化街吃東西又看到她,她牽著1個小朋友跟1個上班族,應該是她老公吧,肚子裡又有1個小孩。」情節宛如電影一般。

被演員的汗味逼跑

聊到拍攝《征途》的花絮,陳德森表示能找來劉憲華(Henry)擔任男主角是緣分,對方是很有天分的新人,同時也誇主演何潤東,稱他已經很老練,「想了想,這個大個子角色很適合何潤東,壯壯的、像是戰爭機器,他們2人背景很像,都待過加拿大,求學時期也都在麥當勞打工」。

陳德森要求他們開拍前勤健身,包括反派、配角,「他們每個人拍完就去健身,互相分享健身習慣,因為健身過程培養感情,我偶爾經過看了一眼,眼睛閉起來想一下,10幾個大男生汗流浹背,汗的味道就把我逼出去了。」

想拍片給全世界看

電影在Netflix流量成績不錯,陳德森笑稱:「我不曉得連羅馬尼亞都進前10名,他們也看古裝?阿拉伯半島的阿曼也排第一?我才知道我的動作及奇幻是主因。」雖然作品因疫情沒登大銀幕,但透過串流平台也去了40幾個國家,且都在收視排行榜10名內,他感動說:「以前的導演徐克、胡金銓、成龍、洪金寶、吳宇森等人是拍給全世界看,那時候大家都喜歡看動作片,現在我也希望能夠拍給世界看,算是沒有丟華語電影的臉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