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欣穎面對感情漸漸把重心回歸自我。(盧禕祺攝)
謝欣穎面對感情漸漸把重心回歸自我。(盧禕祺攝)

謝欣穎從平面模特兒出道,氣質出眾的她曾以《愛麗絲的鏡子》獲金馬獎肯定,在新片《怪胎》表現亮眼,片中對愛情的細膩描繪,讓許多人看了相當有共鳴,全台票房更賣破1600萬。她在電影中為了成全愛情,犧牲自我、迎合對方,可惜真心換絕情。問起現實生活中的感情觀,她坦言曾缺乏安全感,容易自我懷疑,給人甜美有個性的她更坦言:「都是因為自卑所引起。」

謝欣穎透露,這份不安全感來自於沒有自信,她形容,像是某一段時期突然陷入低潮,「會覺得自己好廢,沒有辦法一直前進,每天待在家裡都不想動,但若發現另一半好積極在自己的工作上時,就會出現『配不上對方』的感覺」。她不諱言地說,過去陷入這種感覺時,就會想要去檢查對方手機,「想偷窺他有沒有認識比我好的女生,我那時會覺得,比我好的人很多很多」。

男友包容改變

不過她把內心的恐懼不安拿出來與另一半討論,「他了解我的狀態後,會盡可能地包容跟改變,這給了我很大的安全感,我覺得這跟家人一樣,只要夠了解,就會用對的方式去對待你」,了解感情的脆弱,也增添了彼此的信任感,「所以有了安全感,就也不會去偷看手機查勤,(因為)這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,與其這樣還不如直接問」。

回家只想求靜

謝欣穎今年邁入35歲,2016年原本要與交往7年的對象步入婚姻,未料男方劈腿臨時喊卡,她現在與交往3年多的圈外男友感情穩定,面對感情也漸漸把重心回歸自我,「20幾歲的時候談戀愛都常去住男朋友家,也會像片中角色一樣嚮往同居生活,有種新婚、更接近彼此的感覺,那時候會想說,我不只要喜歡這個人,連他的任何行為或缺點都會包容」。

她坦言這種心情已不復在,「現在反而會想有各自空間,因為工作都那麼累了,回到家想要靜一靜,不想講話交待一天的生活」,她笑著說「一個人還不錯」,接著說:「大概是和男友莫名的默契,因為過去太常相處,變得事事容易計較,後來我們也沒講開,默默地演變成現在的相處模式,等休假再好好聚一起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