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塞隆納在歐冠8強2比8慘敗給拜仁慕尼黑,隊長梅西一臉茫然。(路透)
巴塞隆納在歐冠8強2比8慘敗給拜仁慕尼黑,隊長梅西一臉茫然。(路透)
拜仁格納布瑞(上)跳到穆勒身上慶祝進球,兩人此役合進3球。(路透)
拜仁格納布瑞(上)跳到穆勒身上慶祝進球,兩人此役合進3球。(路透)

外界批評梅西在國家隊無法像在巴塞隆納那樣,領導阿根廷奪冠,豈料現在要帶起巴薩也顯得沉重了。巴薩昨在歐冠聯賽8強遭德甲拜仁慕尼黑以8比2羞辱,創下歐冠淘汰賽單場最多失球紀錄,巴薩無疑必須重建,梅西恐怕也該思考去留了。

「重點是梅西今晚回家會怎麼想,巴薩現在的水準和陣容能跟其他歐洲豪門競爭嗎?」前英格蘭明星後衛費迪南分析說:「足球的變化是非常迅速的,而他還能有影響力的時間,可能只剩未來兩年,他會不想競爭大賽冠軍嗎?」

續約談判 傳早喊卡

梅西會離開巴薩?過去看來是不可能的事情,近期則有了變化。其實梅西目前與巴薩的合約有「脫逃條款」,可以在今年6月選擇離開。僅管他沒有執行,7月初卻傳出梅西喊停了與巴薩的續約談判。

據了解,巴薩高層在新冠肺炎疫情停賽期間,本想減薪因應卻先對外放話球員不同意,讓作為隊長的梅西非常不滿。若不續約,則意味著在梅西現行合約至明年6月底期滿後,巴薩只能讓他以自由之身離開。

復賽之後,梅西的不滿與離開的機率有增無減,巴薩先在西甲聯賽被死敵皇家馬德里超車,衛冕夢碎,昨天這場歐冠8強慘敗,更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巴薩在上下半場各丟4球,還有1顆進球是拜對手烏龍球所賜,完全不是拜仁對手。

職業生涯 最大慘敗

這不僅是梅西生涯吞過的最大慘敗,更是巴薩從1946年以來最慘的一役。當然,慘敗關鍵或許不是巴薩太差,而是拜仁太強,卻也無情暴露巴薩此時與歐洲頂尖強權的差距,即使擁有6座金球獎得主梅西,亦無法扭轉乾坤。

「我們的表現爛到家了,真丟臉。」巴薩當家後衛皮克坦承說:「我們需要改變,不只是球員、不只是教練,我說的不是個人,而是整個結構性的改變。如果能夠幫助球隊,要我離開也行。」

皮克這番話,同樣會在梅西腦中迴盪。尤其對33歲的梅西而言,巔峰生涯已剩不多,如果未來兩年他還想叱吒風雲、享受問鼎冠軍的滋味,恐怕要思考巴薩以外的選項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