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樹海昨出席童謠數位專輯記者會。(星恆娛樂有限公司提供)
趙樹海昨出席童謠數位專輯記者會。(星恆娛樂有限公司提供)

有40年詞曲創作經驗的趙樹海,15日出席創作童謠數位專輯《趙樹海童謠集》記者會,此專輯收錄21首兒歌,上架於付費頻道。原有2個孫女的他,昨加碼公布大兒子上月喜獲麟兒、12日滿月,三代齊聚過父親節;小兒子趙又廷則因疫情回不了台灣,僅能透過視訊看剛滿周歲的小孫女,趙樹海透露趙又廷當爸後成熟了許多,也不會催他生第2胎。

趙樹海嘆小孫女不僅長相跟趙又廷越來越像,連個性也如出一轍,「越叫她幹嘛,她就越不做,她裝沒聽到」,和爸爸一樣的「裝死」態度讓他感到無奈。趙樹海先前把一首〈中秋夜〉Demo給當時2歲多的大孫女試聽,孫女聽後直哼「月姑娘,月姑娘」,到頭來記不起歌名,讓趙樹海自愧「我太自以為是了」,認為歌名太文謅謅;而趙又廷則把爸爸寫的童謠灌到發聲玩具裡洗腦1歲女,現在女兒已知道歌曲是爺爺作曲的。

對於教育,趙樹海認為要因材施教,別給孩子壓力,「趙又廷小時候主動學鋼琴,我心裡偷偷竊喜,開心有人繼承衣缽」,但趙又廷學了1、2年後放棄,他豁達笑說「老子也省錢」,認為「很多老一輩自己沒達成的,加諸於孩子身上」。對於趙又廷能有今日成就,趙樹海說:「他能演戲,能受到大家的喜歡,是我預料中的事情,雖然偷偷驕傲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