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樹海今出童謠集。(星恆娛樂有限公司提供)
趙樹海今出童謠集。(星恆娛樂有限公司提供)

趙樹海擁有40年詞曲創作經驗,今(15日)出席同名創作「趙樹海童謠集」,此專輯收錄21首兒歌,上架於付費頻道。原有2個孫女的他,今加碼公布喜訊,大兒子上月喜獲麟兒,12日三代齊聚過父親節,小兒子趙又廷因疫情回不了台灣,僅透過視訊看剛滿周歲的小孫女,趙樹海嘆她越來越像父親,喚她裝沒聽到,語氣盡是無奈。

趙樹海目前有2個孫女1個剛滿月的孫子,因疫情關係,月子中心管控嚴格,僅直屬親屬可到會客室探望,也不能看孕婦,趙樹海老婆生氣道「我這個奶奶花那麼多錢,不能抱,還不能看」。問及是否會催趙又廷生第2胎?趙樹海搖頭表示不會。

今年疫情越發嚴重,趙樹海大兒子媳婦在台灣生小孩、坐月子,小兒子趙又廷一家回不了台灣,僅透過視訊思親,他嘆小孫女不僅長相跟趙又廷越來越像,連個性也如出一轍,「越叫她幹嘛,她就越不做,她裝沒聽到」,膝下無女的他說,「女生真是個不同的妖怪、妖精,我沒女兒我不知道,但女生真是不一樣」。但也透露趙又廷當爸後成熟了許多。

趙樹海先前把一首〈中秋夜〉Demo給當時2歲多的大孫女試聽,孫女聽後直哼「月姑娘,月姑娘」,到頭來記不起歌名,讓趙樹海自愧「我太自以為是了」,認為歌名太文謅謅;而趙又廷則把爸爸寫的童謠灌到會發聲玩具裡,洗腦1歲女,現在女兒已知道歌曲是爺爺作曲的。

趙樹海一家人都有絕對音感,除了趙又廷之外。擁有這天賦的他,以為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,直到初中音樂課考唱歌譜,他是全班4位通過者其中之一,得知趙又廷沒絕對音感是在他10幾歲時,「知道他會唱歌譜,但不一定完全準確」。

對於教育,趙樹海認為要因材施教,別給孩子壓力,「趙又廷小時後主動學鋼琴,我心裡偷偷竊喜,開心有人繼承衣缽」但趙又廷1、2年後放棄,他笑說「老子也省錢」,對此分析道,「很多老一輩自己沒達成的,加註於孩子身上」。對於趙又廷能有今日成就,趙樹海說「他能演戲,能受到大家的喜歡,是我預料中的事情,雖然偷偷驕傲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