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《粽邪》首度將傳統送肉粽儀式搬上大螢幕,更奪下2018年暑假華語片票房冠軍,原班製作團隊推出續集《馗降:粽邪2》將在9月2日上映,描寫由李康生飾演的火哥身負「鍾馗天命」與邪靈對抗的故事,電影監製鄒介中與金馬影帝李康生,日前到POP Radio《幕前幕後偷偷看》,向主持人toto分享拍攝幕後的酸甜苦辣,李康生自爆一開始面對鄒介中積極邀約演出竟然已讀不回,原來是他讀完劇本,上網搜尋發現凡人扮鍾馗容易招來邪靈附身,「嚴重還會有生命危險」,而現實中他生病長達5年,才剛大病初癒卻又面臨有危險性的挑戰,「我其實有點害怕」,後來鄒介中傳訊問他接演意願,「我就已讀不回,其實一直在思考要不要接」。

李康生笑說,沒想到過了1個月鄒介中打給他,竟然用「馗爺連續給了5個聖筊指定你演」說服他接演,他想起蔡明亮導演也曾找他演鍾馗,等於馗爺2次找上他,「我覺得或許是天命」,才決定放膽接下角色。主持人toto詢問李康生,認為自己為何被鍾馗選中,李康生透露先前因中風引發頸部舊疾,「看了50多位名醫都找不到原因」,有醫生判斷要開腦部手術、更有醫師直言會終身殘廢,他曾一度感到心灰意冷,「癌症病患至少能知道是初期或末期、若是末期還有多久時間,我是完全找不到病因」。期間李康生更罹患憂鬱症,「當時甚至有輕生念頭,常常流淚、想留遺書」,電影在大病初癒後找上他,戲的主旨是談尊重生命,因此李康生藉由自身經驗,「想告訴大家一切不好的都會過去,希望大家不要想不開」。

談起拍片撞鬼經驗,鄒介中說有次在廢棄飯店拍戲「竟然聞到屍臭味」,法師告訴他們那棟樓附近住了很多腐肉鬼,被打擾到不太開心,後來拍夜戲在車上休息時鄒介中甚至親眼見到鬼的形體,「我一下車整個人幾乎癱掉」,幸好有法師在旁趕緊幫忙處理。李康生則說自己八字算重,但扮演鍾馗有許多禁忌,像是開臉後穿上官服官靴,就不能講話、不能回頭,避免被認出不是真正鍾馗,對假扮的人造成傷害。李康生回憶拍攝時曾有1次暈眩「真的有感覺有東西進來」,原來跳鍾馗時李康生不自覺回頭看了一下,才想起犯了禁忌就馬上頭暈,幸好法師立刻安撫,工作人員也趕緊讓他休息,「頭暈時感覺到有東西進來」。

鄒介中(左)、李康生日前上電台受訪。(POP Radio提供)
鄒介中(左)、李康生日前上電台受訪。(POP Radio提供)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