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龍曾和丁珮有過一段情,最後猝死她床上。(圖/本報系資料照、翻攝自東網)
李小龍曾和丁珮有過一段情,最後猝死她床上。(圖/本報系資料照、翻攝自東網)

娛樂8點半》近年來演藝圈不少明星猝死,引起外界熱議,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當年猝逝在豔星丁珮床上,由於事出突然加上死因眾說紛紜,丁珮也承受極大的輿論攻擊,現她退出幕前過著深入簡出、吃齋念佛的日子,直到41年後,她才在節目還原那一晚。

丁珮(原名唐美麗),舅爺是張學良,外公是軍閥時代的北平市警察局局長鮑毓麟,父系三代都是醫生。1967年她加盟邵氏,主演的多為美艷角色,代表作有《應召女郎》、《一代巨星》、《雙星報喜》等。

而她最為人所知的是,是和李小龍的一段情,當時李小龍有妻女,兩人的感情備受爭議,更讓外界震驚的是1973年7月20日,李小龍猝逝在她的家中,外界把他的死矛頭都指向丁珮,讓她受到極大的精神壓力及困擾。

他的妻子琳達在離開香港前,才公開發表了簡短的聲明:「我希望香港的傳媒不要對我丈夫的死做出任何推測,雖然還沒有最後的驗屍報告,但我深信丈夫是死於自然。我不認為任何人需要對他的死負責任事實已經無法改變,李小龍已經離開了我們。」

而對於李小龍的死因,法庭的最後裁決是:「死因是對頭疼藥的某一種成分過敏,引至大腦水腫而死亡。」

丁珮在電影《李小龍與我》中有親密床戲。(圖/翻攝自東網)
丁珮在電影《李小龍與我》中有親密床戲。(圖/翻攝自東網)

即使如此丁珮仍受到輿論批評,而她也沒出面解釋,之後和邵氏合作拍攝電影《李小龍與我》,雖然她總是一再否認外界猜測的李小龍是因為「縱慾過度」或「服用春藥」才導致猝死,但在這部三級片中,李小龍(由李修賢飾)在丁珮公寓的最後一個下午,二人曾幾番雲雨,而李在這期間服用了藥物。

1976年她無預警和向華強結婚,育有一女,但婚姻僅維持3年,就於1980年離婚,之後她退出演藝圈,篤信佛教,就此消失幕前,過著低調生活。

2014年她打破沈默,親自還原李小龍猝死的那一晚,她透露李小龍和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當天下午去她家討論《死亡遊戲》的劇本,後來李小龍喊頭痛,她就給他吃止痛藥,並在她床上休息,未料晚一點去叫他,就已經沒反應。

當時鄒文懷叮囑她別把男方死在其寓所的事情說出去,當日凌晨,鄒文懷則向媒體發表聲明稱:「李小龍死於家中,其妻琳達陪在他身旁。」因為死亡時間、地點和官方說法不符,3天後被媒體揭露他其實是死在丁珮家中,外界紛紛將矛頭指向是她說謊,更蒙受「害死李小龍的狐狸精」罵名多年。

丁珮多年後在節目還原李小龍猝死那一晚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丁珮多年後在節目還原李小龍猝死那一晚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丁珮被問到有關李小龍的身體狀況時,直言男方的猝死是「非常自然的」,因為男方從小身體不好,加上「他把自己用的那麼盡」,心臟方面肯定有些問題。接著,她還透露,其實在李小龍猝死之前,就曾因為腦水腫昏倒在《猛龍過江》的片場,幸好立刻被人緊急送醫搶救,順利撿回一條命。

「他之前有昏倒過1次,但我不知道,沒人跟我說,他太太知道,鄒文懷知道,但沒人跟我說。」而醫生也證實李小龍身體有十分嚴重的問題,兩個月後,以致他拍攝《死亡遊戲》期間時驟逝。

而李小龍在丁珮身邊猝死時,她只有26歲,部分影迷為了保護李小龍形象,把錯都怪在她身上,許多粉絲不滿痛批她是狐狸精,讓她遭受很大精神壓力,她透露:「當初還有人叫我去跳樓。」

直到信佛後,才漸漸走出陰霾,現過著深入簡出生活的丁珮,精神奕奕、風采依舊,退出演藝圈的日子,不用受到流言蜚語的影響,似乎對她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