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魔的眼睛?揭密山羊會「隨時旋轉」的恐怖方形瞳孔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惡魔的眼睛?揭密山羊會「隨時旋轉」的恐怖方形瞳孔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我們印象之中的瞳孔都是圓形、橢圓形或是像爬蟲類一樣細長的形狀,但你知道嗎?有一種動物的瞳孔竟然是「長方形」的!就是生活中常見的羊咩咩,而且原因竟然和牠的生命息息相關。

山羊的瞳孔雖然詭異,但全都是為了保命啊!(影片來源/YouTube/Tech Insider/如遭刪除請見諒)

山羊的長方形瞳孔在自然界中實屬罕見,除了形狀特殊外還呈現水平一直線的狀態,非常特別,甚至因為不符合一般大眾的認知,在中世紀時被人們認為是惡魔、撒旦的象徵,在近年許多電影和影集中都可以看到邪靈以山羊的外貌示人。但實際上,山羊的水平式的方形瞳孔可以讓牠擁有水平340度左右的寬廣視角,相較人類平視只有160到210度,且邊緣大都呈現模糊狀態的視線範圍,根本就是超廣角的全景模式,而且在牠們低下頭吃草或喝水的時候眼球還會自動旋轉,隨時與地面保持水平。

除了視野絕佳之外,水平瞳孔也可防止吸收過多光線,才不會因為反光而阻擋視線,而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能有效地注意周遭環境,方便隨時躲避兇猛的掠食者。除了山羊之外,有親屬關係的綿羊、馬、鹿等容易被當成獵物的動物也有著方形的瞳孔。相對的,掠食者的瞳孔通常是圓形或是細長的形狀,越細長的通常越靠近陸地,科學家認為這能讓掠食者具備良好的深度知覺,能準確判斷獵物的位置和距離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