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樽咖啡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金樽咖啡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
人人都適用的行程懶人包,只要決定目的地

囊括北、中、南、東和外島,52+1條路線供你隨心所欲地暢遊,無論是家族踏青、朋友結伴旅行、情侶出遊,都能找到最適合的專屬行程!

路線QR code╳實用APP小工具,行程最大便利化

書中搭配好的導航QRcode讓你絕對不迷路;各種實用APP介紹,不怕出門沒有停車位、路線&景點輕鬆找,身為現代人的你,還不快跟上?

53種品味生活的方式,獻給生活總是一成不變的你

每天機械化地過日子,你厭倦了嗎?從這個假日開始,你可以出發探尋當地私房祕境、見證老屋浴火重生、與大自然深入對話、透過手作重新找回生活溫度……週末過後,和全新的自己打聲招呼吧!

【精彩書摘】

遺世獨立的台東,總是有著讓人一直想前往的衝動。這裡不只有山有海,還有新的生命與力量,窩居在各式建築裡,就等你來發現。

【DAY1】

寶町藝文中心

台東特有的慢調生活

地址:台東市中山路182號

電話:08-9340-407

營業時間:09:00∼12:00,14:00∼17:00,週一公休

在中山路往海邊的方向走,近四維路路旁的寶町藝文中心,成群連棟的日式房舍,適合優閒散步其中。寶町藝文中心的前庭有綠茵草坪,下午時分附近鄰居會到大樹下的石桌椅乘涼下棋,新式設計的表演台,讓整個空間添加不少現代美學氣質,每年9月至11月間,前庭幾棵美人樹,花開的燦爛,好似風景明信片一般的景致,千萬不可錯過。

寶町藝文中心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寶町藝文中心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
金樽咖啡

看海喝咖啡發呆就對了

地址:台東縣東河鄉七里橋11號

電話:08-9541-421

營業時間:週四至週二09:30∼18:00,週三公休

金樽遊憩區因海岸延伸的地形酷似酒杯而得名,金樽陸連島是臺灣唯一正在生成的陸連島。大部分的台東人倒不是因為這樣的地景而喜愛金樽這個地方,而是因為這個遊憩區可以坐下來喝喝台東山上生產自烘焙的咖啡,看著無價的海景,享受台東獨有的咖啡時光。

金樽咖啡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金樽咖啡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
台東美術館

佇立在山與海之間
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浙江路350號

電話:08-9330-252

營藥時間:週二至週日09:00∼17:00,週一休館

台東美術館分為一期館與二期館,一期館為綠能建築,設計典雅簡潔,並融入原住民風格,使建築與當地的原來景色巧妙融為一體;二期館建築較為現代化,建材採用大量玻璃與鋼鐵,呈現強烈的幾何風格。美術館內開設多樣展覽與活動,人文氣息濃厚,是陶冶身心靈的極佳去處!

【台東市區必吃美食】

七里香水煎包滷味

地址:台東市正氣路385巷7號

電話:08-9334-615

林家臭豆腐

地址:台東市正氣路130號

電話:08-9334-637

藍蜻蜓速食專賣店

地址:台東市大同路214號

電話:08-9310-869

【必買拌手禮】

曙光森林窯烤麵包

地址:台東市更生路556號

電話:089-341657

店裡早午餐輕食,以健康的蔬食套餐為主,吃完後有讓人感覺胃都開朗了起來的感受。窯烤麵包是歐式口感,常有人用餐後直接打包麵包當伴手禮。

【推薦住宿】

貓頭鷹莊園

讓各式貓頭鷹陪伴你

地址:台東市正氣北路746巷109號

電話:08-931-0339

有著三十幾年歲月的老式房舍之中,有著熱情的主人,以及各色藝術品。主屋的木頭門看似老式的紗門結構,門把雕上兩隻表情與站姿各異的貓頭鷹,木門上的木頭邊角被刨得工整,作工精細;客廳有一張漂流木桌,廚房的料理台也是以漂流木製作而成,同樣都出自楊大哥的巧手,而兩間套房內的床架與櫃子也是他親手打造;就像美術館裡的常設展,長期的展示著所有的木工創作。

貓頭鷹莊園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貓頭鷹莊園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
【DAY2】

都蘭陶舍

發現黏人的都蘭土

地址: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台11線144.1km客運站牌前

電話:0922-698-062阿汀/0922-698-061答艾

主人答艾原先是在都蘭糖廠裡製作陶器,後來才搬到現在的都蘭陶舍,另起爐灶;陶舍除了有製陶的工作室外,也有製船所,是傳承中斷50年都蘭部落製作竹船的地方。除了陶藝製作可以跟答艾學習之外,答艾與阿汀也歡迎大家來學習阿美族與都蘭這片土地共生的記憶。

都蘭陶舍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都蘭陶舍。(圖/四塊玉文創提供、廖秀靜、楊孟芸攝)

(本文摘自《週休遊台灣》/四塊玉文創)

【作者簡介】

樂遊台灣小組

實踐用玩愛台灣!一群熱愛台灣好山好水好風景的旅遊達人,用最實在的方式,從台灣頭到台灣尾,從山巔到海邊,從歷史懷舊到文創新店,小吃、特產、在地風味,就是要讓大家認識台灣的美好。

《週休遊台灣》/四塊玉文創
《週休遊台灣》/四塊玉文創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