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新板希爾頓行政主廚杜日福,端著「清雅嫣紅鵝」上菜,是該酒店的明星料理。(中華海峽兩岸餐飲連鎖經營協會提供)
台北新板希爾頓行政主廚杜日福,端著「清雅嫣紅鵝」上菜,是該酒店的明星料理。(中華海峽兩岸餐飲連鎖經營協會提供)
頂鮮台南擔仔麵「昆布上湯鮮龍蝦」,以北海道頂級昆布清蒸。(林欣儀攝)
頂鮮台南擔仔麵「昆布上湯鮮龍蝦」,以北海道頂級昆布清蒸。(林欣儀攝)

由梁幼祥擔任會長的「中華海峽兩岸餐飲連鎖經營協會」,12日舉辦「第十屆海峽兩岸美食文化交流論壇」,現場公布亞太十大名店、名菜、名廚年度得主。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一舉拿下3大獎項,成為今年的大贏家,分別以「青雅中餐廳」獲獎名店、「青雅嫣紅鵝」獲獎名菜點、「行政主廚 杜日福」則獲獎10大名廚。

獲封名店的「青雅中餐廳」與名菜點的「青雅嫣紅鵝」,因餐廳的設計與菜色口味獨特,讓本屆評委會破例打破需屆滿10年的參賽規範,一舉榮獲「金牌認證」,梁幼祥認為這場賽事是「為米其林做準備」。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表示,當初申請時特別以行政主廚杜日福20至30年的資歷,與其招牌菜青雅嫣紅鵝於傳統中創新的菜式為考量做申請。

杜日福人稱「福哥」,曾任3屆國家元首國宴主廚,為政商名流與影視藝人規畫菜餚。港籍的福哥,擅長將家鄉味的港式料理與台灣口味做變化,他為「青雅嫣紅鵝」研發出9種配料搭配81種吃法,讓老饕都願意掏錢品嘗。其他入選的名菜還包括晶宴會館的「法式羊小排」、「甘牌燒鴨」、蔣府宴「御膳葫蘆鴨」、星靚點花園飯店「一品火瞳芽白雞」等。

由於今年新冠疫情重創台灣餐飲業,梁幼祥表示:「疫情關係外食族變宅食族,逼迫餐飲業轉型,與外送、電商平台合作。」但他也發現,疫情影響最大是高單價美食,平價美食影響相對小,這也點出「中華美食文化國際高峰論壇」的重要,透過相互取經,盼能找出餐飲未來新趨勢。

不少店家因應宅經濟想出對策,如接連幾年榮獲十大名店的「頂鮮台南擔仔麵」,該店主廚蔡宗霖18年台菜廚藝歷練,獲得十大名廚殊榮,該牌將經典擔仔麵在團購平台上推冷凍調理包,展現疫情下的迅速應變力;凱達大飯店的「家宴酸菜魚」2020年透過超商年菜預購,成為後起新秀,也被看好繼續成為2021強勢菜品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