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的一舉一動,都有不同的意思。(圖/pixabay)
貓咪的一舉一動,都有不同的意思。(圖/pixabay)

動物若是對人類感到信任,就會露出肚肚,如果是狗狗的話,就代表服從及放鬆、安心及幸福的意味,喜歡飼主撫摸的動物也不在少數。貓咪也有同樣的意思,但只給看不給摸,又是什麼原因?聚集許多獸醫師、動物心理學家及動物行動行為學家的網站「AnimailWised」最近做了相關說明。

貓的每一個姿熱,都是和人類及其他貓咪溝通的方式,這就是牠們在表達感情、意見時的肢體語言,牠願意給人看肚肚,就有放鬆、表達友善的意思,更重要的是表示這個環境是牠可以放心的。不願意讓人摸肚肚,則是因為牠有攻擊防禦的習性在。而且貓咪的肚肚是最纖細的地方,若是觸碰的話,牠會覺得不安、有壓力,甚至會覺得恐怖。

不過貓咪在抓人或咬人前,都會先讓人知道牠的不愉快,像是頭低低的、尾巴搖動的速度很快,都表示心情不好、不滿、生氣,甚至有警戒心。不過雖然牠不喜歡被人摸肚肚,但很喜歡被摸頭及下巴,所以換個部位摸一樣也能表達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