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拉德的神人級表現,幫助拓荒者有四分之三的機會闖進季後附加賽。(美聯社)
利拉德的神人級表現,幫助拓荒者有四分之三的機會闖進季後附加賽。(美聯社)

憑藉著利拉德的神人級表現(連續兩戰得分破50分、本季3次單場得分超過60分),拓荒者戰績爬升至西區第八,以賽程來看,拓荒者有75%的機率闖進季後賽,近況欠佳的灰熊有62.5%機率取得季後賽門票,復賽7連勝的太陽只有37.5%機率拿到季後賽資格,至於馬刺僅剩下25%的機會。

4支爭奪西區第八與第九附加賽的球隊分別是拓荒者、灰熊、太陽和馬刺,最後一場例行賽都在14日,率先登場的是半夜4點由灰熊打公鹿,同時間太陽戰獨行俠,6點半馬刺挑戰爵士,9點拓荒者以逸待勞打籃網,前兩場比賽打完西區老八和第九的態勢就會相當明朗,但最終將在中午12點確定季後賽名單。

東區前八以及西區前七球隊都已敲定,唯一有變數的就是西區的附加賽兩支球隊,拓荒者現以半場勝差領先其他3隊,灰熊與太陽戰績相同,但例行賽對戰灰熊3勝1敗佔優,馬刺雖與灰熊、太陽之間沒有勝差,但勝率略遜,因此以晉級機會來看,拓荒者有絕對優勢,灰熊緊追在後,太陽和馬刺只能仰人鼻息。

拓荒者在16種對戰勝負關係當中,只要14日能夠獲勝就至少能夠拿到附加賽門票,倘若不敵籃網,遭到淘汰的命運就會提升到五成;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灰熊身上,如果灰熊能在14日幹掉聯盟老大,就能直接取得附加賽資格,反之若敗,被掃地出門的機率就飆升至75%。

換句話說,如果14日拓荒者和灰熊皆勝的話,西區老八和第九就直接底定,太陽、馬刺打包回家,因此太陽最大希望就是拓荒者與灰熊都敗下陣來,晉級機會就能提升至五成。最弱勢的馬刺,不但要自助更要天助,除了擊敗爵士外,還要期待其他3隊至少兩隊落敗,想要延續連續22季闖進季後賽的希望確實不太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