瘦子推出首張個人專輯《靈魂出竅 Outta Body》,近期拍攝《ELLE》8月號封面人物,分享自頑童MJ116出道12年後,宣布單飛這一年多創作30多首,選出13首最想呈現給大家的作品,「這一次想任性地做一張給自己、20年後聽也不後悔的作品。」

新專輯將批判的力道和態度,轉為更深刻的社會觀察和反思,瘦子很清楚娛樂產業的遊戲玩法,認為音樂是藝術、也是商業產物,他視自己為音樂人,也是生意人,「頑童就是80%的我們加上20%的妥協。沒有妥協的嘻哈音樂賺不了錢。」掙扎、妥協也讓作品更有力量,「如果完全不掙扎,三歲小孩也做得到啊,最難的就是在中間做出偉大的作品」。

被問到這次新專輯的掙扎?瘦子說:「其實掙扎很小,其實我不想要把我的臉放上去,但這世界還是要看到你的樣子,所以專輯封面上還是有我。我很希望做張專輯,大家不知道我是誰,聽我的音樂就好。」

瘦子透過新歌,探討關於價值觀、人類與科技、人與人之間關係等議題。如〈Money Bag〉這首直譯是錢袋,講述資本主義在現代科技和網路中加快迴圈運作速度,不自覺便會落入圈套。〈Something I dont need〉則是在愛妮島的旅行中體悟,在沙灘享受美景,不比住高級度假村的快樂少。儘管如此,瘦子認為對人類來說唯物與唯心都需要,「曾聽說當人類的心靈和道德提升時,才是真正的進化。在那境界之前,我想唯物還是必須存在的。」

從頑童第一張專輯20歲,至今32歲的瘦子認為,對照成名以前的默默積累,快樂時光似乎過得特別快,偶爾會想念以前巡演那段密集快速運轉的日子,不過認為該經歷都經歷,也講起量子力學的雙縫實驗,得出結論「時間就是我們,我們就是時間,沒有我們就沒有時間」,假設自己再活40年,應盡情活在當下,感受並享受著因為你我存在而存在的時間。前陣子瘦子練泰拳,接下來想學的是自由潛水和打魚。

瘦子拍攝《ELLE》8月號封面人物。(《ELLE》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)
瘦子拍攝《ELLE》8月號封面人物。(《ELLE》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)
自嘻哈團體頑童MJ116出道,瘦子清楚娛樂產業的遊戲玩法,認為音樂是藝術、也是商業產物。(《ELLE》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)
自嘻哈團體頑童MJ116出道,瘦子清楚娛樂產業的遊戲玩法,認為音樂是藝術、也是商業產物。(《ELLE》國際中文版雜誌提供)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