番茄是蔬菜?營養師神解身世,網一看停戰了。(圖/達志影像)
番茄是蔬菜?營養師神解身世,網一看停戰了。(圖/達志影像)
番茄是蔬菜?營養師神解身世,網一看停戰了。(圖/呂孟凡提供)
番茄是蔬菜?營養師神解身世,網一看停戰了。(圖/呂孟凡提供)

番茄營養豐富又好吃,但到底屬於水果還是蔬菜,這個議題從1893年就開始吵,許多人至今弄不清楚,而營養師呂孟凡也在臉書PO文解開「百年身世之謎」,大番茄是蔬菜,小番茄則是水果,前者含有大量茄紅素,後者則有滿滿的維生素C。

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PO文分享,多年前一位糖尿病患者告訴他,醫生讓他肚子餓就吃番茄,結果聽從建議照做,血糖還是很高,因此營養師詢問「阿伯,你是吃大番茄,還是小番茄?」結果阿伯毫不猶豫的回小番茄。

呂孟凡表示,每位營養師都知道,大番茄屬於蔬菜類、小番茄屬於水果類,但好像許多民眾不知道。因此只能告訴那位患者,醫生建議吃的是大番茄,小番茄是水果,糖分很高,所以吃完血糖當然會高。

呂孟凡也點出大小番茄之間的營養差異,以每100公克來看,大番茄(約1顆)的碳水化合物是4.1公克,熱量為19大卡;小番茄(約10顆)則是碳水化合物7.6公克,熱量33大卡,看起來差異不大,但其實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差了快2倍。

呂孟凡補充,衛福部國健署的食物代換表分類,蔬菜類1份有5公克碳水化合物、1公克蛋白質,熱量25大卡;而水果類1份則有15公克碳水化合物,熱量60大卡。在食物代換表中,大番茄被歸在蔬菜類,1份約110公克,約1顆;小番茄則是水果類,1份220公克,約23顆。

呂孟凡也說,有些人可能覺得不公平,為何小番茄的重量是大番茄的2.2倍,但要先了解下食物的體積,23顆的小番茄大約可裝1碗,也就是說1碗小番茄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,而對一般人來說,應該很容易就能吃完這個量。

呂孟凡說,但是1顆大番茄也差不多是1碗的份量,但卻只有4.1公克的碳水化合物,若要吃到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,至少要吃2至4顆(較小的100公克,大的150公克),但許多人應該沒辦法吃這麼多吧!

呂孟凡提到,雖在分類上不同,大小番茄各自都有很棒的優點,每100公克大番茄含有高達2573微克的茄紅素,而加油炒過的大番茄,茄紅素吸收率會較高;而小番茄100公克含43.5毫克維生素C,吃1份幾乎就達到1天維生素C的攝取量。

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留言表示,「番茄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終於有了答案」、「好像現在才知道耶」、「漲(長)知識了,感謝分享!原來小蕃茄也不可以任性吃」。

【本文獲營養師呂孟凡授權,請勿轉載】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