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山東牛肉麵。(吳松翰攝)
老山東牛肉麵。(吳松翰攝)
源芳刈包。(吳松翰攝)
源芳刈包。(吳松翰攝)
昶鴻麵點。(吳松翰攝)
昶鴻麵點。(吳松翰攝)

《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》將於24日揭曉摘星榜單,米其林指南依照慣例於11日率先公布台北及台中的「必比登推介」(Bib Gourmand)名單。今年台北共收錄54家店,比去年減少4家;首次評鑑的台中共21個店家上榜,其中多達10家都屬於台灣菜,相較於台北的54家僅7家台灣菜,台中的米其林初登場堪稱是台菜大展風采。

被譽為「美食聖經」的米其林指南在台評鑑邁入第3屆,指南中的必比登推介是被米其林評審員評為「物超所值」之美食,意指能以1000元以下的價格(不含飲料),吃到3道優質水準的料理。以過去至今的台北必比登推介名單來說,每年街頭小吃類的佔比皆奪冠,但台中的首屆名單卻沒有被歸為街頭小吃的店家獲選,反而是台灣菜佔下將近半數,其中更有逾60年歷史、以鵝肉和當歸鴨肉麵線聞名的「富貴亭」,及飄香40多年的「范記金之園草袋飯」等台菜老店。

評鑑第3年 更接地氣

美食家費奇分析,米其林在台灣評鑑來到第3年,價位上及名單更接地氣、平易近人,越來越貼近大家所熟悉的口味,並推測應已有台灣人加入評鑑,或許因疫情影響,評鑑上會參考台灣老饕或在地專業人士的意見。

台中必比登的台菜店家中,有2家都以供應豬腳料理為主,其中「富鼎旺(中區)」以小火慢煮滷豬腳、腿扣、腿節,口感軟滑;「富狀元豬腳」則被評審員指出特色為「不添加中藥材滷包,而將白毛豬隻,搭配特調比例的紅蔥、辣椒、冰糖與醬油,把肉滷至呈琥珀色澤、晶瑩透亮」。

彭城堂 懷舊感十足

在用餐環境氛圍上,台中必比登台菜餐廳也更飄復古台味,「彭城堂」不僅為饕客獻上各式百年老菜、經典古早味料理,店內更以台灣懷舊感十足的擺設做裝潢設計,饒富古趣又吸睛;「溫叨」則是一家能體驗在傳統三合院老厝內用餐的台灣古早味料理餐廳,菜單上更不乏豐盛的工夫菜。

此外,沒被米其林指南列為「台灣菜」、但仍屬台灣美食的店家,如前知名法國料理餐廳樂沐主廚陳嵐舒開設的「Gubami」,用過去做Fine Dining的精湛廚藝及高檔食材,將台灣著名的牛肉麵推上更高層次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