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淡如曾連續5年獲金石堂最暢銷女作家第一名,被譽為暢銷書天后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吳淡如曾連續5年獲金石堂最暢銷女作家第一名,被譽為暢銷書天后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2009年以44歲高齡產下一女「小熊」,不時在網上分享教育經,常受到許多讚賞,但沒想到著作無數、版稅收入破億的她,竟不敢教自己的女兒寫作文,她就發文吐露背後原因。

吳淡如11日在臉書表示,替女兒小熊報名了知名作家張曼娟的作文課,大讚對方的教學不制式化,她們也是努力才搶到名額,而自己就是名作家,吳淡如卻坦言「小孩作文我還真的不敢自己教」,並吐露真正原因:「我還蠻怕一般的教作文技巧的,作文教壞了,一輩子寫的東西都像牆上的標語或藥妝店傳單。」更有感而發說:「文章寫的好,生意也可能是做得好的,人生會有不同的思索和探討⋯如果寫文章能夠別出心裁,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出錯位競爭」。

事實上,吳淡如雖擁有高學歷,但並不會很看重孩子的課業成績,之前她就自招是個不及格的媽媽,表示她從來沒看過女兒的考試分數,也從不會對女兒說「都是為了你」,反而會鼓勵女兒想做的事都及時去做,萬一失敗也沒關係,只要自問:「下一次如何可以成功,要改變什麼因素?」教育方式被狂讚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